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美料加快TPP談判 台灣應把握

經濟民主連合昨舉辦「台灣如何面對亞投行?」座談會,邀請民主鬥陣副召集人吳崢(右起)、企業社會責任顧問曾昭明、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等人與談。(記者簡榮豐攝)

經濟民主連合昨舉辦「台灣如何面對亞投行?」座談會,邀請民主鬥陣副召集人吳崢(右起)、企業社會責任顧問曾昭明、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等人與談。(記者簡榮豐攝)

2015/04/04 06:00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針對馬政府決定加入亞投行,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昨分析,包括英國等歐洲國家紛紛表態加入亞投行,主要是與美國在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談判存分歧,藉此表達不滿;美國在亞投行吃了悶虧,未來將強化現有的亞銀、亞太經合會、國際貨幣基金與世界銀行等組織,以和亞投行分庭抗禮,美方會加快TPP談判的速度與增加願意讓步的幅度,而這正是台灣機會所在。

連亞投行傳真號碼都不知? 賴中強︰政府說法太可笑

經濟民主連合昨舉辦「台灣如何面對亞投行」座談。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表示,政府因不知道亞投行地址、傳真號碼等資訊,決定經陸委會轉交國台辦遞交申請意向書,說法令人匪夷所思且可笑;不知道聯絡方式絕對不是請國台辦代轉的理由。

賴怡忠直指,加入一個以中國為主導的多國銀行單位,台灣在主權地位上可能連亞銀模式都守不住,投入金錢也無法影響決策,只是徒增資源浪費罷了。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也質疑,台灣加入亞投行能獲得多少經濟利得?花費大筆會費又能回收多少?APEC國際多邊會議凡是在中國北京舉行,台灣都被穿小鞋,現在亞投行為中國主導,台灣的自由度會比北京主導的APEC場合還大嗎?

賴怡忠指出,按照亞投行現有章程,亞洲區域內國家和地區的投票權將以GDP、人口等指標決定,這與世銀、亞銀以出資占股比例決定投票權方式截然不同,也形同讓中國穩坐主導地位,引發各國疑慮;這也解釋已開發國家表態加入亞投行時間出現鴻溝之因,自去年十二月,紐西蘭表態加入後,至今年三月廿日英國才跟進。

賴又說,歐洲已開發國家表態加入亞投行動機也全非單純,儘管有一說認為,英國想爭取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才向中方示好;但賴認為,美國與歐洲「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關係」(TTIP)談判,美英發生齟齬,英國可能藉此施壓美國,且保留隨時退出的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