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介石銅像漏夜送大溪 賴清德︰避免衝突

台南市政府拆除全市國中小學的蔣介石銅像,昨天運抵桃園大溪前龍溪花園存放。(記者林子翔攝)

台南市政府拆除全市國中小學的蔣介石銅像,昨天運抵桃園大溪前龍溪花園存放。(記者林子翔攝)

2015/03/23 06:00

〔記者洪瑞琴、林子翔/綜合報導〕台南市政府前天拆除全市國中、小校園的蔣介石銅像,昨天有十四座運抵桃園市大溪區前龍溪花園內存放,另有一座日內也會送抵,待整理後移往慈湖紀念雕塑公園展出。對外界質疑半夜「偷偷摸摸」運送?台南市長賴清德昨表示,選擇假日,不影響孩子上學,且評估不讓學校知道,可避免不必要衝突。

賴︰二二八就宣布 程序沒問題

昨有媒體追問為何連拆除運走都要半夜「偷偷摸摸」?賴清德半帶幽默回「奇怪耶!你為什麼主觀都用偷偷摸摸,你跟大家講講理由?你會不會記者本能太主觀?事先下這個定義?」

賴清德表示,一切按程序沒有問題,教育局執行過程也順利。賴清德直言,銅像已經拆下來了,即漏夜運往桃園大溪安置,避免媒體繼續跟拍,儘量減少衝突。

賴清德強調,他在二二八紀念日活動已公開宣示說明,並宣布移置地點在桃園大溪,撤離銅像落實轉型正義,終結長年來銅像爭議,還給校園寬廣自由空間,讓孩子接受教育,不受政治圖騰影響。

至於校園銅像移走留下來的空間,賴認為,不應該再放政治銅像,「若要放海倫凱勒,或老師春風化雨雕塑、孔子雕像有何不可」,尊重校園自行規劃設計或作公共藝術。

桃市府︰暫放前龍溪花園 等候修復

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張惇涵表示,台南市從國中小拆除的蔣介石銅像,由於部分以前曾被潑漆汙損,部分在拆除時破損,暫時擺放在前龍溪花園內,待廠商修復後才會移入慈湖紀念雕塑公園。市府將從觀光、歷史及文化的價值,規劃讓慈湖紀念雕塑公園成為一處特殊的景點。

桃園市觀光旅遊局長楊勝評說,慈湖紀念雕塑公園原設計可容納二三一座銅像,目前已經安放二一八座各式銅像,其中的兩座故總統蔣經國的銅像將移往經國紀念館,餘下的空間剛好可容納台南市拆除銅像;他強調,公園正規劃第二期工程,至少會再增加廿個基座,最快半年內就可完成。

楊勝評說,這批銅像的運送費用該由誰來付,將與捐贈的台南市政府協調,捐贈單位也須負責修復破損與清理遭潑漆的汙損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