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8定調官逼民反 陳士魁:無法接受

「見證二二八」新書發表會昨天在二二八紀念館舉行,作者潘小俠(右)、楊碧川(左)出席。(記者王藝菘攝)

「見證二二八」新書發表會昨天在二二八紀念館舉行,作者潘小俠(右)、楊碧川(左)出席。(記者王藝菘攝)

2015/02/26 06:00

陳:伯父當年沒「反」卻被殺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陳士魁本身也是二二八受難者家屬,他的伯父陳成岳在二二八事件中被槍決,陳士魁昨表示,他的伯父陳成岳當年是從日本留學回來的醫生,根本沒有「反」卻被殺害,他曾向馬英九總統表示,二二八事件是官逼民反的說法,他無法接受。

國民黨二○○六年二月廿二日舉行中常會,當時的黨主席馬英九定調二二八事件是官逼民反,而非族群衝突,隨即引發爭論。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昨舉辦「見證二二八」新書發表會,包括民進黨前主席姚嘉文及多位二二八受難者家屬與會。新書邀人權攝影家潘小俠、白色恐怖受難者楊碧川、人權及文史工作者陳銘城參與,總計採訪拍攝二百廿八位受難者或遺族,受難族群包含原住民、閩南、客家、外省四大族群,事件發生地點遍及台灣全島。

陳成岳的媳婦陳賴麗卿在書中受訪指出,陳成岳出身羅東醫生世家,戰後曾任台北縣參議員,二二八時擔任羅東地區治安委員會主委,維持地方治安,營救並安置四十多名外省人,兩個月後被警察抓走,四月廿九日晚間被抓到舊蘭陽橋上槍決,滾落橋下後,還被槍尖刺到死。

去年曾向馬表達 相信馬聽得懂

陳士魁表示,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張安滿去年曾表達,不能接受官方稱二二八事件是官逼民反的說法,張安滿的心情他能理解,因為很多受難者根本連反都沒反,卻在清鄉時被殺掉,他的伯父就是這樣遇害的。

陳士魁說,去年中樞紀念儀式到花蓮舉行時,他曾利用一個場合向馬總統當面表達對官逼民反的說法無法接受的態度,他相信馬總統聽得懂他的解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