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馬習會 賴中強:馬不只黑箱 根本是叛國

賴中強。(記者張嘉明攝)

賴中強。(記者張嘉明攝)

2015/02/26 06:00

〔記者陳伃軒、王文萱/台北報導〕陸委會前特任副主委張顯耀應訊時爆料,總統馬英九原盤算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於去年八二三在金門舉行「馬習會」。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昨比對去年事件表示,若張所言為真,那總統馬英九去年急於通過兩岸服貿協議,便是藉此作為「馬習會的伴手禮」,「這已非黑箱,根本是叛國」。

黃國昌:馬傷害台灣核心價值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昨受訪表示,張顯耀的爆料清楚印證公民社會對馬政權操作兩岸關係的種種批評,絕非空穴來風,而是進一步證實這些批評的真實性。

賴中強透過臉書表示,三一八學運捲起的風潮讓馬習會難以成局,中國涉台系統仍不死心,在六月廿五日進行王(郁琦)張(志軍)會。王張會過程歷經諾富特、烏來、西子灣等抗議事件,張志軍可說是落荒而逃,讓中國政府沒面子,也讓八二三馬習會確定破局。

賴中強表示,若張顯耀所言為真,馬英九刻意利用八月下旬的國會休會期間,以台灣領導人而非總統的名義,與習近平進行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的政治談判,確認一中框架,「這已非黑箱,根本是叛國」。

黃國昌也痛批,馬英九為了追求促統的歷史定位,不惜犧牲台灣主權跟台灣自由民主制度,傷害包括台灣民主憲政在內的台灣核心基本價值,從九月政爭跟國民黨立委張慶忠三十秒通過服貿協議,都是這個脈絡下的惡果。

黃國昌表示,從安排馬習會的密商、張顯耀事件,都充分顯示公民社會要求建立法制化兩岸協議監督談判機制的重要性。他強調,該監督機制必須要貫徹民間版的五大原則,而非按照「實質不監督」的行政院版執行。

賴中強也呼籲,監督條例必須在本屆立委卸任前完成立法,包括將總統或行政院長與中國領導人的會談納入規範。

陳其邁:馬只顧自己歷史定位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也批評,選在金門馬習會「實在太扯」,兩岸領導人若將金門各自解讀成國內關係,「牽涉問題更複雜」,馬還是「走不出台灣」,不僅決策黑箱,更矮化我國關係,「馬總統鋌而走險,越賭越大,把台灣主權當籌碼,只顧自己歷史定位」。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也批,馬英九面對中國片面劃定航空識別區、航路等問題,唯唯諾諾,對於兩岸簽署的服貿協議更是執意通過,只為成就個人歷史定位與政治意義,「把對中國的懦弱都當成馬習會的伴手禮」。

國民黨立委王惠美直言,往後再談馬習會「根本不可能」。馬總統時間拿捏「不是很恰當」,若要成就歷史定位,必須備妥許多前置作業,但兩岸之間互信基礎薄弱,「當然不可能」。

黃國昌。(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黃國昌。(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