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省諮議會議程 只剩參訪與演講

台灣省諮議會議程安排僅剩參訪與演講,被外界批比盲腸還不如。圖為第六屆諮議長與諮議員佈達典禮。 (資料照)

台灣省諮議會議程安排僅剩參訪與演講,被外界批比盲腸還不如。圖為第六屆諮議長與諮議員佈達典禮。 (資料照)

2015/01/05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修憲「凍省」已經十七年,台灣省諮議會議程安排僅剩參訪與演講,連去年省府引發爭議的郭冠英人事任用案都未列入議程,但每年竟還固定加開四次臨時會,全年總預算要花費七千萬元。學者與立委都抨擊,省諮議會比盲腸還不如,「該廢則廢」。

郭冠英人事案也沒列議程

根據「台灣省諮議會組織規程」,省諮議員至多廿三人,任期三年,由行政院長提請總統任命。「地方制度法」也規範省諮議會的角色,是「對省政府業務提供諮詢及興革意見」。

但翻開省諮議會議程,不是參訪就是演講,以第五屆第五次定期大會為例,十四天議程中,有五天參訪、六天專題演講,僅一天邀請省主席林政則進行省政業務意見交流,兩天審查議員提案。

如此沒有實質內容的會議,竟也每年固定加開四次臨時會。

每年還固定加開四次臨會

雖然省諮議員為無給職,但每人每次出席費兩千元,省諮議員同時享有健保費、健檢費、交通費、膳食費等各項福利,十九位省諮議員共需近四百萬元。而包括議事業務、台灣議政資料典藏、人事費等,省諮議會每年預算約七千多萬元。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去年十月已將其預算全數刪除,但仍待朝野協商後送院會,才會最後定案。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指出,一九九七年修憲「凍省」留下了尾巴,應該趁此次各界期盼修憲的時機,把省諮議會廢掉。如不修憲,就不要給半毛錢,讓它自動萎縮,「害蟲就會自己跑掉」。即使每年預算僅七千萬元,也是民脂民膏,況且這並非預算多寡問題,而是沒有存在價值。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強調,省諮議員連省政諮議的功能都沒有,才不敢對郭冠英案發言,擔任省諮議員不是榮譽而是侮辱。他建議民進黨如在二○一六年執政後不再遴聘省諮議員,「該廢就廢」。

對於上述質疑,省諮議會諮議長李源泉說,既然沒修憲廢掉,還是要讓它運作。議程安排是視業務需要,邀請各部會來演講,也會到各地聽取簡報,並非參訪,更不是遊山玩水。至於郭冠英案,林政則有向他們口頭說明,但省諮議會與省府一樣,都是行政院派出單位,省諮議會已很少對省府業務諮議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