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談「權力讓人傲慢」 與會者訕笑

總統馬英九。(記者陳志曲攝)

總統馬英九。(記者陳志曲攝)

2014/12/11 06:00

世界人權日 馬出席致詞

〔記者楊媛婷、曾韋禎/台北報導〕昨天是世界人權日,文化部舉辦紀念活動,邀請三五○位經歷白色恐怖迫害的家屬與會。馬英九總統出席活動致詞時說:「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一個人手上有了權力就難免會有傲慢。」語畢,與會者傳出一陣竊笑。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諷說,馬英九就是在說他自己,難怪會引發台下訕笑。

陳亭妃:馬在說他自己

對於馬政府屢被批評是傲慢的執政團隊,馬卻還大談「權力傲慢說」,陳亭妃指出,馬在二○○八年當選總統後,還擁有國會席次四分之三的絕對優勢,但馬選前所承諾的支票,統統都跳票,人民的日子愈來愈困苦,連台灣過去引以為傲的民主、人權,也在馬向中看齊後,不斷倒退,只是馬從未記取教訓,看不到有任何改革的跡象,馬才是台灣社會真正的亂源。

政治犯判決書 開放申閱

針對世界人權日的紀念活動,文化部透過在景美人權園區的特展,還有音樂、舞蹈、紀錄片等方式,讓台灣民眾不要忘記曾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威權壓迫血淚史。文化部人權館籌備處首波開放共兩百卅二筆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的判決書供大眾申請閱卷。

受難者家屬代表黃新華表示,她是在領回父親黃賢忠遺書後,「才開始認識父親」,回憶民國四十一年被指控是匪諜而遭槍決的父親,黃新華哽咽說,父親的死是時代的悲劇,「因為戰爭跟威權統治的迫害,讓父親失去了生命」,她說沒有和平就沒有民主,沒有民主就沒有人權。

馬英九在頒發感謝狀給捐贈歷史文物給人權館籌備處的陳松、陳欽生、涂貴美、歐陽煇美等政治受難者或家屬後表示,人權館的成立是深化台灣民主人權觀念,以及彰顯轉型正義的實踐。

馬英九也提到希望人權保障不只在人權日實行,而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要確實貫徹,馬還說,「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一個人手上有了權力就難免會有傲慢,就會忘了人民的託付。」語畢,現場傳來竊笑。

網友:打自己臉 馬真行

馬英九這席「有了權力就難免會有傲慢」的談話,也引來外界的議論。有網友諷馬說「一語道盡了自己,不愧是唸哈佛的」,還有網友說「馬先生,能打自己臉打成這副奇葩樣,您真行」,還有網友封馬英九是「馬不知臉長的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