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偽造船籍 參與我建太平島碼頭

管碧玲指,左邊的就是疑似偽造的船籍證明,當時永進海運是擁有者,今年新換發的船籍證明(右)卻變租用者。(記者黃立翔攝)

管碧玲指,左邊的就是疑似偽造的船籍證明,當時永進海運是擁有者,今年新換發的船籍證明(右)卻變租用者。(記者黃立翔攝)

2014/11/11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爆料,海巡署委託國工局興建南沙太平島碼頭,負責載運砂石的華韵十二號貨船,竟然疑似是變造船籍的中國籍輪船,航港局還核准這艘貨輪長達一年以上、十航次的運輸計畫,「中國船在台灣領海進進出出,來來去去,官員卻渾然不覺」。

掛柬埔寨籍 送石料到南沙

管碧玲表示,太平島碼頭工程擬運送十一座沉箱、一九二四件預鑄方塊、七七六件消波塊及十萬噸石料至南沙,上月原本欲使用掛籍利比亞的「振華七號」中國平台船運送沉箱,遭國防部與海巡署反對,交通部也以認定是中國權宜輪而未核准;而其餘預鑄消波塊及石料,國工局則委由另一艘掛籍柬埔寨的華韵十二號貨船運送,被航港局認定其是香港商所有而核准。

管碧玲拿出船籍證明文件指出,華韵十二號根本是中國船,船舶所有人是浙江華韵海運有限公司,但船務代理公司今年向航港局申請時,申請書上將香港永進公司登載為「所有人」畫線塗銷改為承租人,而稱船隻是柬埔寨籍,航港局因此認定該船是中國權宜輪因此獲准,目前還停在安平外海;但管碧玲昨質疑,船務公司後來曾提出二○一一年一份船籍證明,但格式有問題、疑似偽造。

管碧玲揭露,香港永進海運還曾因偽造兩岸船舶營運證,遭中國交通運輸省罰款並停止兩岸業務一年,航港局審核卻異常鬆散,只憑船務代理公司填報資料,就認定華韵十二號是港商所屬,該船八月起以十個航次從高雄、金門、安平運砂到南沙,航港局卻予核准。

管碧玲質疑,「中國就是一艘艘派船去摸透你的海域你的港口,台灣官員卻渾然不覺、麻布不仁」,要求立即撤銷航行許可。交通委員會昨也通過管碧玲提案,要求華韵十二號停止作業,待航港局查明船籍所屬真相後才放行。

航港局官員昨日面對立委質詢、支支吾吾無法回答。而由於立委揭露,交通部航港局昨晚面對媒體追問時表示,船東知難而退,華韵十二號今天將離開安平外海前往俄羅斯,不再參加太平碼頭工程。

立委揭露後 中國船知難而退

交通部次長吳盟分說,承辦人員對於船籍資料審核確實不夠嚴謹,即使華韵十二號最後離台不參加運輸,仍要徹查此事,若有失職一定議處。國工局則說,若華韵十二號不參加載運,將另找合格貨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