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批︰海基會 淪國民黨特種黨部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左)、李俊俋(右)。(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左)、李俊俋(右)。(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4/10/19 06:00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政府應重新審酌海基會設置功能,朝野立委也紛紛表達檢討海基會的聲音。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李俊俋均痛批,海基會早就成為國民黨的酬庸機關、肥貓養老院,陳更砲轟,海基會幾乎只剩下替國民黨向台商拉票固樁的功能,根本是「國民黨的特種黨部」!

李俊俋主張,海基會的白手套功能既然減弱,應從現階段開始縮編,若未來兩岸要以國與國的方式談判,海基會的價值就不存在了,他贊成雙方在對等談判的情形下,廢掉海基會。

陳其邁︰董事長林中森功能 只剩向台商拉票固樁

陳其邁則說,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是讓馬英九與連家都能接受的人選,是一張白紙、過渡時期送往迎來的人選,沒有任何專業背景就支領超過部長級的薪水,「把董事長當作雞肋、把海基會當養老院!」反觀中國海協會大換血、年輕化,且都是熟悉兩岸事務的專家,難怪我們一堆人被中國談判對手奚落。

陳其邁更痛批,如今海基會的功能幾乎只剩下替國民黨向台商拉票固樁,變成「國民黨的特種黨部」,而林中森的功能只剩下喝酒吃飯、交際,幫忙拉票。陳也主張縮減海基會的預算規模與員額,剔除養老的肥貓,否則也沒那麼多事情可以做。

賴振昌︰海基會成國民黨肥貓養老院

台聯黨立委賴振昌也表示,海基會的存在就只是讓執政黨多了一個疏通人事的管道、多一個養肥貓的單位,且林中森接任後,其資格一直爭議不斷、無法獲社會肯定,因此趁立院這會期審預算,應好好檢討海基會存廢問題。

國民黨立委呂學樟表示,如今兩岸還未設立辦事處,海基會雖然功能弱化,但兩岸現階段不可能互相承認對方地位,還是需要留著白手套的角色。至於是否應重新檢討海基會功能、縮編預算或人員,呂說,這還須視政府如何重新定義其功能而定。

海基會與陸委會薪資及人事成本比較。(製表:記者陳彥廷、羅添斌,圖:資料照)

海基會與陸委會薪資及人事成本比較。(製表:記者陳彥廷、羅添斌,圖: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