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日本行 沒見到安倍

2006/07/15 06:00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這次訪日到底有沒有見到小泉首相的接班人、官房長官安倍晉三?據日本確切消息指出,安倍是以行程繁忙為由,在行前就已明確婉拒見面,於馬到訪後,在馬幕僚百般要求之下,他只禮貌性的與馬英九通電話致意,並沒有會面。

對於國民黨方面向台灣媒體普遍放出兩人曾經見過面,甚至宣稱安倍認為「很多日本國會議員太年輕,受到『李登輝效應』影響太深,導致對台資訊被誤導」等內容;據指出,日本官方相當震驚,已將台北相關報導呈送安倍本人過目,日方不排除向國民黨表示關切與抗議。

知日管道向日方查證後表示,馬英九並未與安倍本人見到面,馬曾到安倍處拜訪,但不是長官辦公室或官邸,而是在眾議員房間見到了安倍的「幕僚」,並不是安倍。後來安倍與馬英九通了電話,則是江丙坤透過日華懇談會平沼赳夫一再拜託才促成。

消息管道強調,見了安倍沒?問馬最清楚,相信他不敢公然說謊,至於馬英九怎麼會放任國民黨釋放假消息欺騙國民,進行政治操作,日本官員十分不以為然。

知情人士說,馬英九倒是見到了外相麻生,但對話內容也不是國民黨所釋放的「一片大好」。反中色彩鮮明的麻生,對於馬所提「南方無事」論點,事實上帶有是否與中國所強調的兩岸是我家的事、把台海當成內海同調的疑慮。

據指出,外務省系統甚至懷疑,當日本與中國有一天若發生衝突時,他們不知道馬英九會站在哪一邊?會不會阻止美日船艦進入台灣海峽?


誇大日本行 殺雞取卵

記者鄒景雯/特稿

對外關係拓展是敏感而纖細的連結,處境特殊的台灣,要花更多的耐心去處理箇中的「楣角」。馬英九訪日,到底有沒有見到安倍晉三這個簡單的是非題,馬的隨員居然可以在「移花接木」、「張冠李戴」間游移,目的只是爭一個訪問成功的「面子」,令人「大開眼界」。

這個「面子」,至少有幾層意義,一是王金平見了安倍,馬英九怎可被比下去?二是訪日的真正企圖在國內造勢,見了「誰」是重要選舉道具,怎可輸人輸陣?既然做朋友是其次,賭對方不會否認,先營造文宣效果又何妨?誠信算幾文錢。

尤其馬陣營釋放的安倍晉三批評李登輝誤導云云,更是滑天下之大稽,連編故事都沒先搞清楚安倍與李登輝的交情與關係,手法實在荒唐低劣。

了解李登輝與日本政界網絡的人都知道,二○○一年李登輝所以能夠踏上日本土地,時任官房副長官的安倍是靈魂人物,當時的首相森喜朗忌於中國壓力幾度搖擺,安倍從頭至尾給予最大支持,終於等到日本輿論一面倒的逆轉。

未久,小泉上台,安倍未當過部長,獲直接拔擢為自民黨幹事長,二○○四年底,李登輝沒了看病的理由,依然二度訪日,正是安倍向小泉的建議。

今年,李登輝計畫三度到日本旅遊,安倍私下傳給李登輝方面的消息是,乾脆到東京來,演講也沒關係!只是後來因為李登輝身體需要療養而展延;然安倍逐步提升規格的步驟,可清楚看出其濃厚的友台思維。

馬英九隨員對媒體宣稱安倍貶抑李登輝,無怪乎日本官方昨日會立即有反應了!國民黨對日工作竟是「殺雞取卵」?這麼做,究竟能改善日本的馬英九印象?還是傷害了與日本的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