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蘇格蘭公投給台灣的啟示

盧世祥

盧世祥

2014/09/14 06:00

◎盧世祥

蘇格蘭週四(十八日)將就是否脫離英國成為獨立國家進行公民投票,其結果攸關三百多年的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UK即是英國的簡稱)體制能否存續。從投票前旗鼓相當的民調看,公投不僅在蘇格蘭爭辯極為熱烈,英國朝野也十分關切,世人對英國處理足以徹底改變其政治版圖的統獨問題展現理性文明,大為讚服。

英國展現理性文明

蘇格蘭想從聯合王國自立門戶,有傳統的民族情感,也有現實的因素。

歷史上,蘇格蘭與英格蘭原是大不列顛島的兩個不同國家;在一七○七年與英格蘭共組大不列顛王國之前,蘇格蘭王國已存在八百多年。她與英格蘭長年交戰,由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自導、自演和製片的電影「英雄本色」(Braveheart),以史詩的手法,描寫十三世紀蘇格蘭民族英雄華理斯(William Wallace)對抗英格蘭、爭取國家獨立的動人故事,雖遭反英格蘭與不符史實之評,它囊括一九九六年奧斯卡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五項大獎,反映並激發了蘇格蘭人的集體情感,包括六百萬蘇格蘭裔美國人。

這一民族歷史情懷,又因在以倫敦為中心的英國政府被當「細漢仔」而增添現實動力。有如蘇格蘭國家黨(The Scottish National Party)領袖薩蒙德(Alexander Salmond)所說,聯合王國已不合時宜,倫敦當局「對建設蘇格蘭既不給錢,又不給權」;一個有北海豐富油氣資源的獨立蘇格蘭,將是世界最富裕國家之一,蘇格蘭人民應擺脫英國政府的枷鎖,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英國訴諸直接民意

面對蘇格蘭求去的棘手問題,倫敦當局雖百般不願,仍以公投的民主理性程序處理。統獨問題向來是爆炸性議題,常表現於以大吃小、以強欺弱、以眾暴寡、以力制人。這些手法總引發更強反彈,造成更大傷害,帶來更多悲劇,也是文明與野蠻、民主與專制的體制分野。中國「嚴打」圖博、新疆要求獨立的民意,就屬於野蠻專制一族;英國是全球最老牌民主國家,能以文明民主處理「蘇獨」難題。

於是,世人看到,在許多國家打破頭的獨立問題,英國訴諸直接民意,由數人頭決定。其間,有不少讓深受「鳥籠公投」框限的台灣人民羨慕並師法之處。

首先,蘇格蘭獨立公投簡單明白。公投票只有一個問題:「蘇格蘭是否應成為獨立國家?」讓公民在是與否之間擇一。投票結果採簡單多數決,多一票者即勝出。

台灣受限鳥籠公投

相形之下,我國對直接民意表達敵意甚深、戒心甚大,乃設下諸多障礙:發動公投門檻高,提案、連署限制多;公投議題遭百般挑剔,不容與提案者立場相左的命題;決定公投結果有「雙二分之一」限制,投票率與同意票都須過半。最離譜的,公投審議委員會二十一人可否決幾十萬人民提案,形同公投太上皇,「公審會」實際是專為公投穿小鞋的「公損會」。

其次,蘇格蘭公投的投票資格也有其義。它採住民自決原則,凡住蘇格蘭的英國、大英國協、歐盟成員國公民、海外服役軍人軍眷,只要事先登記,年齡達十六歲,都有投票權。換個角度看,住英國其他地區的八十萬蘇格蘭人無投票權,相較於住蘇格蘭的英國公民有投票權,住民自決,其義甚明。

在台灣,公投寬緊無度,標準可議。主政者嚴限投票年齡,悍拒降低首投族為十八歲的世界潮流。另一方面,長期不在台灣盡國民義務,甚至長居敵國者,卻無需事先註冊即有投票權。尤有甚者,還有一撮「被統派」,與中國唱和「台灣前途由中國人決定」,把自己的命運、國家的未來交付外人,且預設被統一為前提;真是怪事到處有,台灣特別多。

第三,公投必須確保公平。這次蘇格蘭公投,贊成與反對雙方依法各設組織,各有政黨奧援,進行宣傳活動。同時,公投組織經費、支出、接受捐贈都有限制,並受獨立的選舉委員會節制。更受矚目的,正反雙方於八月五日、二十五日兩次電視轉播的辯論。經由充分論辯,以直接民權決定國家重大政策走向的公投真諦,展現無遺。

不論十八日的公投結果如何,蘇格蘭都是贏家。倫敦方面為爭取人心,承諾授予蘇格蘭更大政治、財政、社會福利等自主權力,縱使不分家,蘇格蘭也擁有較高發言權。另一方面,若獨立公投過關,貨幣、能源、經濟、加入歐盟等轉型挑戰隨之而至,其間必有陣痛,但宿願得償的蘇格蘭「自己的國家自己建」,自當奮勇向前行。

從歷史看,台灣在一八九五年依馬關條約由清廷割讓給日本,二戰後按普世價值、國際公約與政治潮流,理應主權歸於人民,由全體住民決定自己的前途;這是台灣人民被剝奪、到今天仍未實現的基本權利。

自己國家自己救

一九六四年九月二十日,彭明敏教授與學生魏廷朝、謝聰敏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強調「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指出台灣人民自救之道,在打破蔣介石政府「反攻大陸」欺人之談,不分省籍,竭誠合作,建設新國家,成立新政府、制定新憲法、加入聯合國。如今五十年過去了,面對中國步步進逼,台灣人民密切關注蘇格蘭公投之際,不論捍衛國家獨立自主或打破公投鳥籠,都須見賢思齊,堅定「自己國家自己救」的決心與行動。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