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和黨產移轉 國產局:啟人疑竇

2006/06/27 06:0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民黨位於台北縣中和市二點四六公頃土地,遭民眾檢舉可能是不當黨產,國民黨則說是在民國四十四年買賣取得,對此,國產局官員質疑,既然四十四年就買了,為何四十八年要先移轉給台灣省農工公司,同一天再轉給齊魯公司?國產局昨天已發函農工公司,要求提供土地買賣文件,以釐清到底是「真買賣」或「假買賣」。

為何購後四年才移轉

國產局官員證實,目前登記於國民黨齊揚開發公司(齊魯公司轉投資)名下的「台北縣中和市南勢角段頂南勢角小段161-4」土地,根據土地登記簿謄本記載,日治時期屬於台灣窯業工業株式會社所有,光復後由台灣省政府接收,並由國營事業台灣工礦公司管理;四十三年轉帳登記為台灣工礦所有;四十八年六月二十四日移轉台灣省農工公司,但同一天又移轉給齊魯公司;九十三年又因法人分割,改登記在齊揚開發名下。

國產局官員進一步指出,根據土地登記簿謄本記載,該土地移轉給齊魯公司的原因的確是「讓售」,而且讓售時間是四十四年十一月十一日。既然如此,為何該土地不直接移轉給齊魯公司?為何等國民黨買了三、四年後,四十八年六月二十四日還移轉給台灣省農工公司,並且在同一天再移轉給齊魯公司?整個移轉過程實在啟人疑竇。

國產局官員私下也直言,不太相信該土地是國民黨買賣取得,因為,那時候國民黨不太可能付錢跟政府買地,多數是無償撥用,以實踐堂及實踐大樓為例,土地是國防部的,建築費用四千八百萬元是中油提供的,卻無償提供給國民黨使用數十年,國產局費了千辛萬苦才於去年追回,而且還要承諾不要求國民黨歸還四千八百萬元,也不能追收補償金,國民黨才願意歸還。

此外,國產局官員也說,將針對國民黨齊魯及齊揚開發名下土地進行清查,以了解這兩家公司在國內其他地方的土地,取得或移轉過程是否也有類似的爭議。


國民黨:分四次購買取得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國民黨副秘書長張哲琛昨天指出,位於台北縣中和南勢角的黨產土地,是民國四十四年、七十二年、七十八年、八十三年,齊魯公司分四次「購買」取得,土地絕大部分係屬特種工業區、道路用地及山坡地,未曾申請變更為商業區。

根據國民黨行管會公布的土地登記謄本,齊魯公司在八十五年將其中一筆地號○一六一─○○○四土地抵押給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價值是九點八億元。

張哲琛指出,國民黨位於南勢角土地,是分兩部分價購取得,齊魯公司先於四十四年十一月十一日以新台幣七百一十七萬餘元向台灣企業公司購買,取得共計八十三筆地號土地。

另外,齊魯公司在七十二年、七十八年及八十三年間,分別向賴秀玉女士及國有財產局再購買取得六筆畸零地,總價金為新台幣六千三百三十萬餘元。

張哲琛說,八十三年購買土地時,當時的台北縣長是尤清,並由尤清發給合併同意書。

張哲琛表示,如果從地號來看,土地共有八十九筆,分成兩個階段,全部都是由齊魯公司以購買方式取得,購買的各種資料,地政事務所都有保存,可以查得一清二楚。

張哲琛並強調,這塊土地絕大部分都是特種工業區、道路用地與山坡地保護區,到目前為止,齊魯公司並沒有申請變更地目。


黨產有多少 應給個交代

記者鄭琪芳/特稿

儘管全國已經發起了「追討黨產連署」,但國民黨對於龐大黨產到底如何取得?到底有多少?至今仍交代不清。假設真的如國民黨所言,目前擁有的黨產都是合法取得,為何國民黨不向社會大眾交代清楚?

從黨營事業陣容來看,國民黨絕對稱得上是國內最大的財團,也由於黨產實在太過龐大,加以年代久遠,即使國產局對於國產變黨產的移轉過程有一些的質疑,卻很難去證明是非法取得。

就算能證明是非法取得,由於法律追溯時效已過,加上土地法「土地登記有絕對效力」的規定,只要已移轉國民黨名下的土地,實在很難要得回來。


連署追黨產 民眾熱烈響應

〔記者葉永騫、黃博郎/綜合報導〕民進黨發動的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公民連署行動,獲得熱烈反應。

民進黨屏東縣黨部主委李世斌表示,經過一星期的街頭連署後,初估已突破萬人,雖然今天起街頭連署停止,但仍然在縣黨部、黨籍公職人員服務處及鄉鎮市黨部進行,將以三萬人為目標。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邱莉莉也表示,台南市的連署人數已破五千人,市黨部本週將派出連署巡迴車到各市場、公園接受連署,預估月底即可超過萬人。

邱莉莉並表示,全台熱烈展開公民連署,公投成案的提案人數須達上次總統大選選舉人數的千分之五,也就是八萬二千人以上。府城是台灣的民主聖地,應做為全國各縣市的表率,連署人數至少要達到萬人。

民眾連署時反映,國民黨多年來取得之不當黨產本應歸還國庫。但黨產條例多次在立法院闖關,皆被國民黨封殺,相當可惜,若能用公投促使國民黨歸還黨產,將是最有效的方法。

邱莉莉並指出,公投連署的速度不能拖,以便儘速舉辦追討黨產公投,因為國民黨時時刻刻都在脫產,單單馬英九擔任黨主席期間,即脫產一二八億元的黨產,若再拖下去,恐怕黨產都不見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