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長選舉違紀案 綠開除5人

在正副議長選舉中被質疑跑票的台南市議員唐碧娥,昨天下午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參加中評會,為自己的清白做辯護。(記者朱沛雄攝)

在正副議長選舉中被質疑跑票的台南市議員唐碧娥,昨天下午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參加中評會,為自己的清白做辯護。(記者朱沛雄攝)

2011/01/12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進黨昨召開中評會,就五都正副議長選舉違反黨紀案開鍘。決議開除新北市議員李婉鈺、台南市議員唐碧娥、梁順發、蔡秋蘭與高雄市議員洪平朗五人。另原要議處高雄市議員黃淑美,但黃申訴平反成功,決定不處分。

唐碧娥哽咽喊冤 怨黨殘忍無情

討論過程中,議處唐碧娥引發中評會激辯。一位中評委坦言,從中常會移送的資料,沒有充分證據可證明唐跑票,如果只因她不遵守黨團決議亮票就開除,但亮票涉及牴觸法律秘密投票規定,當事人若不服申請仲裁,可能經仲裁後翻案成功。

得知遭開除,唐碧娥以「青天霹靂、痛心疾首」形容她的心情,在受訪時,講到激動處,她哽咽哭泣說,為了民進黨,她奉獻青春歲月,如今遭此對待,對她實在太殘忍,也太無情;只因兩次黨團會議不到,投票時沒有亮票就要被「判死刑」,她很不甘願,為全力捍衛自己的名譽與清白,她一定會提請仲裁。

中評委黃劍輝說明中評會的裁決結果,指黃淑美平反成功是因其檢附高雄市議會的錄影帶當中,廢票清晰可見並非黃淑美所投的選票,至於台南市議員郭清華因所犯情節輕微,予以停權三個月。

黃淑美檢附投票影帶 平反成功

黃劍輝說,李婉鈺、梁順發、蔡秋蘭、唐碧娥、洪平朗等五人予以除名,他解釋,除名主要是因違反黨團或中常會決議,而非是否跑票。

據指出,台南市部分原本只開除梁順發與蔡秋蘭,唐碧娥違紀案中評會原本要停權三年,但討論到洪平朗一案時,中評委認為兩人違紀情節雷同,只要違反黨團決議者一律除名,為此引發中評委激烈爭執。包括黃劍輝等多位中評委聲援唐碧娥,指沒有證據可證明唐碧娥跑票,不能以間接證據說台南市長賴清德拉到國民黨三票,就推斷唐碧娥跑票。

李婉鈺出席中評會時強調自己是太緊張而投錯票,並說:「人生最悲慘的時刻就是現在」。不過,有中評委說,李婉鈺違紀事證明確,且未做成裁決前就自行退黨,中評會不除名很奇怪,最後決定除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