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山會報奪權 中常委「噤話論」

2010/04/05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馬總統回任國民黨主席後,定位中常會為政策溝通平台,但日前黨內質疑「中山會報」凌駕中常會,卻當場遭黨務高層反駁,馬也靜默不語,黨內感嘆,中常會已淪為「橡皮圖章」。

馬英九二○○五年首度擔任黨主席,並設置「中山會報」後,之後中常會的定位與功能就成了「老問題」。黨內不斷有人質疑,黨章明定中常會是全代會閉會期間黨內最高權力機關,功能卻逐漸被「中山會報」取代,而中山會報卻是黨章找不到一個字的「黑機關」。

黨內也質疑,中常會已經變成「演講會」與「國是論壇」的場所,已無政策溝通與決策功能。不過,隱形的中山會報持續運作,黨內也莫可奈何。

日前,中常會討論國民黨各縣市議會正副議長提名名單,文件上載明「中山會報通過」,做法有別以往,十分罕見。據指出,某位中常委當場質疑,指過去從無此例,完全不符黨內程序,「怎麼能夠註明中山會報通過呢?」過去連戰與吳伯雄擔任黨主席期間,從來沒有這種事情。

據轉述,中常委的質疑當場被某位副主席反駁,強調沒有違反黨內程序的問題;在場的主席馬英九與秘書長金溥聰,都靜默不語,不表示意見。

此外,某位年輕中常委對行政院某項政策有所質疑,打算在中常會上大鳴大放;據指出,政院方面得知此事,閣揆吳敦義親自打電話溝通,甚至以兩代交情來勸說,最後才讓這位中常委打消念頭。但有中常委質疑,現在連對政策的質疑都不被歡迎,不是一言堂是什麼?

日前中常委連勝文表態不再參選中常委,也有中常委認為,每年競選一次中常委,耗費時間精力,卻很難在中常會有所發揮,不少中常委已萌生放棄連任的想法;中常委指出,黨中央有走向權力一元化的趨勢,黨內願意表達意見者恐將越來越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