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棄積極管理?謝主張大赦偷跑台商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左起)昨拜訪證交所董事長吳榮義與一○一董事長陳敏薰,提出大赦偷跑台商等四項財經政策。(記者陳則銘攝)<br>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左起)昨拜訪證交所董事長吳榮義與一○一董事長陳敏薰,提出大赦偷跑台商等四項財經政策。(記者陳則銘攝)

2007/11/06 06:00

赴中投資上限 主張改個案審查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為吸引台商資金回流,強化台灣資本市場,昨天提出四項主張,包括對於過去偷跑登陸,沒有回台灣登記申報的台商,宣布在他當選總統後予以十八到二十四個月的大赦期,既往不咎;企業赴中國四十%投資上限不要用呆板的同一數字管理,應改個案審查;歡迎世界資金包括中資來台投資;遺產稅及贈與稅應降至十%以下。

謝長廷昨天拜訪證交所董事長吳榮義與一○一董事長陳敏薰,提出上述重要財經政策,不過由於他鬆綁企業登陸投資上限等主張與行政院的政策牴觸,引發媒體詢問是否曾與陳水扁總統溝通?他說,有很多政策,他拜訪很多專家,不會憑空自己想像,會考慮利弊。

謝長廷指出,要吸引世界資金來台,法令要鬆綁與世界同步,台灣海內外資金若能加以管理與運用,市值就會增加。他當選後將宣布十八至二十四個月的大赦期,讓過去因為管制沒有檯面化卻流出去的資金,以及賺的錢可自由回來;過去因三不、戒急用忍政策,大家都去投資,有很多沒有登記、申報,現在回來有違法、稅金的問題,應把資金留在台灣,企業的總部若設在外國,台灣將無法成為亞洲區域金融中心。

歡迎世界資金來台投資

其次,他說,歡迎世界資金、包含中資來台,台商對中國的投資保障,應建立在互利上,中資可來台投資,如果只片面要求中國怎樣,是在講空話,我們要主體性及開放性並重。

有關鬆綁登陸投資上限,謝長廷說,以四十%投資上限來管理是不合理的,應以自有資金比例等因素進行個案審查,王永慶的登陸投資案與一般中小企業的投資案的規模是不一樣的,但我們也要避免企業掏空,過去有個錯誤的政策,就是無限制鼓勵登陸,造成製造業流失太快,所以還是要管理,應改採個別審查。

謝長廷也表示,過去的租稅環境是以公平性為基礎,未來應加入競爭力的考量,包括遺產稅、贈與稅應降至十%以下,這樣才有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