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型巡防艦 交艦時間延一年

輕型巡防艦建造計畫時程異動

輕型巡防艦建造計畫時程異動

2022/11/19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海軍在新一代巡防艦籌獲不及情況下,明年度改執行「新一代輕型巡防艦」兩艘原型艦造艦案,但海軍十日表示,原定的交艦時間自二○二五年第三季延後至二○二六年十月。軍事學者舒孝煌受訪分析,輕型巡防艦為兩千噸級,可能直接沿用沱江級巡邏艦的戰鬥系統等,風險較低,海軍過去的艦艇設計得到充分經驗,應能趕上濟陽級巡防艦的汰換。

因應中共台海「新常態」 退役軍官:海巡艦艇應先頂上

退役海軍上校楊于勝分析,無論何時交艦,輕型巡防艦就是以「未來的船,解決現在的問題」,但目前中共在台海建立所謂「新常態」,海軍疲於奔命的問題依舊,海巡署近年也興建多艘中、大型艦艇,四千噸級的巡防救難艦已服役兩艘,應先頂上去,擔負監控中國海軍的任務,不要等到戰時或是年度漢光演習才執行平戰轉換任務。

海軍原先編列二四五億餘元執行「震海計畫」,籌獲一艘具備優異防空性能的「新一代飛彈巡防艦」原型艦,卻因雷達等問題未解,遲未能建造;因此將明年的震海計畫預算,改用於籌獲兩艘「新一代輕型巡防艦」原型艦,區分為防空、反潛各一艘,將搭載國造增程型雄三反艦飛彈、海劍二防空飛彈。海軍十月指出,兩艘原型艦分別在二○二五年第三季、二○二六年第二季交艦。

「新一代輕型巡防艦」原型艦預算案明年度共編列四十七億餘元,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二日審理時,朝野立委對本案直接由「震海計畫」巡防艦預算轉列、且是否符合當前需求有待釋疑;擔任召委的民進黨立委裁定,明年度預算一共凍結七千萬元,經報告同意後始得動支,且預算不得擴充使用。

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認為,輕型巡防艦是具有平戰結合的作戰艦艇,平時擔任「海上戰馬」,應對中共灰色地帶襲擾,戰時所裝備的火力也足夠,平時操作能讓海軍節省油耗、維修成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