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軍事「州夥伴」交流 首選夏威夷

蔡英文總統二○一九年出訪過境夏威夷時,由夏威夷州國民兵司令羅根陪同參訪。(中央社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二○一九年出訪過境夏威夷時,由夏威夷州國民兵司令羅根陪同參訪。(中央社資料照)

2022/01/04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台美軍事合作持續升溫。據了解,美國有意將台灣納入美國國民兵「州夥伴計畫」(State Partnership Program),擬安排夏威夷州與國軍實質交流。政軍人士昨表示,我國與夏威夷州國民兵交流,自二○一七年起趨於頻密,雙方已就國民兵制度、兵源募集、待遇等交換意見,亦為我後備戰力改革的參酌依據之一,未來可望就戰術合作、戰技提升、協同作戰等領域,深化實質交流。

全動署將派代表觀摩

美國各州國民兵可與友盟國家正規部隊,執行「州夥伴計畫」實質交流,傳美方欲將我國納入計畫,並以夏威夷州國民兵作為與我國常、後部隊往來的首選。另根據國防部今年度預算書揭示,今年元旦成立的全民防衛動員署,將於九月派四名代表赴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部、夏威夷國民兵司令部進行為期七日的觀摩,了解美軍聯邦預備及國民兵部隊訓練實況、後勤整備工作。

戰術合作、協同作戰

政軍人士表示,夏威夷州與台灣同為具有火山地形的海島,地理環境與天災型態相近,且該州國民兵對我國相當友善,因此,我國已針對災防議題與夏威夷州國民兵交換意見,並了解其兵源募集、徵用、待遇及補貼等制度,作為我國後備政策的參酌依據之一。若雙方強化軍事交流,可望於戰術合作、戰技提升、協同作戰等領域實質交流。

他指出,除了夏威夷州國民兵,美軍印太司令部亦駐紮於夏威夷,考量美方近年加強印太區域經營,落實友盟合作,我國於印太區域的角色將更加明確。

前夏威夷州國民兵司令黃達民少將曾於二○一三年低調訪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於二○一七年拜會夏威夷州國民兵司令部,與時任司令羅根少將、副司令Kenneth Hara准將(現已晉升少將)會面,Hara更於該年八月回訪台灣。總統蔡英文二○一九年出訪過境夏威夷時,也由羅根陪同參訪。

提升台美第一線戰力

曾參與夏威夷國民兵交流活動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若台灣能加入美國「州夥伴合作計畫」,常、後部隊皆能受惠,且夏威夷州國民兵並非「後備戰力」,而是曾赴阿富汗等海外戰場的勁旅,也是我國交流首選,若促成往來,將是提升台美第一線戰力的重要合作計畫,對我國安全、民主、經濟等都是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