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永得:審查中共出版品 民主防禦機制

李永得表示,共產黨及解放軍出版品才要審查。圖為書店一隅。(資料照)

李永得表示,共產黨及解放軍出版品才要審查。圖為書店一隅。(資料照)

2020/12/29 05:30

〔記者陳鈺馥、陳昱勳/台北報導〕中國圖書出版品是否需審查,近日引發各界關注。文化部長李永得昨日在立法院受訪強調,對於中國共產黨及解放軍的出版品,將修法「精準規範、低度管理」;若要進入台灣發行須獲許可才行。陸委會表示,對於中國對台的文宣攻勢,政府會採取必要的安全管理作為。

李永得指出,中國出版品來台銷售或授權發行,是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卅七條規定,授權前行政院新聞局於一九九三年制訂許可辦法辦理,至今已發布施行近卅年,文化部也檢討過,法律執行上有相當大的困難,也不合時宜,正準備要修法。

民間、個人或團體 免除申請

李永得談及,文化部啟動修法,以「精準規範、低度管理」為主軸,初步的方向是明確規範中國共產黨或是解放軍所屬的出版品,這些出版品才要申請許可,其他民間、個人或團體的出版品一律可以免除申請。文化部後續將邀集出版協會、業者,諮詢各界意見儘速研議修法。

媒體問及相關做法是否有思想審查疑慮?李永得強調,這不是思想審查!因為中國共產黨出版的是「宣傳品」而不是書,只是用書籍的形式包裝。一個國家面臨不友善國家的文化侵略,如果不築民主防禦工事,「那麼我很懷疑這個國家、這個政府在做什麼」。

對此,陸委會表示,中共二○一九年提出「習五條」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之後,持續加大對台統戰宣傳力道,運用各種大眾傳播媒介與網路平台對台進行「輿論戰」,企圖藉此分化、滲透台灣社會,以達其併吞台灣的政治目的。

陸委會強調,絕不容許中共利用台灣的民主自由進行文化侵略,破壞台灣民眾共享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將協助文化部針對中國出版品來台發行之相關法規措施,依照「比例原則」進行整體評估,並研議妥適可行的修法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