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揆:美換黨執政 對萊豬態度一致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雖然美國政府將換黨執政,但兩黨對萊豬問題態度都是一致的。(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雖然美國政府將換黨執政,但兩黨對萊豬問題態度都是一致的。(記者廖振輝攝)

2020/12/02 05:30

〔記者彭琬馨、林良昇、鍾麗華、呂伊萱/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萊豬議題依舊是焦點。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疑,美國豬肉只有廿二%含萊劑,連美國人都不吃萊豬,蔡政府卻要台灣人吃;蘇揆則說,「美國連太空人都吃」,雖然美國政府將換黨執政,但兩黨對萊豬問題態度都是一致的。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時,也與蘇揆數度脣槍舌劍。蔣質疑,政府宣布開放萊豬所做的影響評估報告過於草率,「七○九億元的養豬產值,只給我四張紙」,政府應在進口美豬上清楚標示含萊克多巴胺,並稱台灣一七○多種動物用藥中,僅有萊劑被台灣列為禁藥,要求標示合情合理。

數度舌戰蔣萬安

蘇揆反問蔣:「馬政府時期開放時有沒有標?」「世界各國有沒有標?」被反問的蔣批蘇「反質詢」,更因情緒激動,數度破音怒吼,嗆蘇揆「不要我問東你答西」。

蔣也說,他兩週前到屏東看養豬產業,有豬農很擔心受到衝擊;此時蘇揆反問:「你看哪一家?」引來台下民進黨立委一片笑聲。蔣一時語塞,表示「他們叫我不能說,因為怕被查水表」;蘇揆表示,「委員真的不懂」,屏東豬農他很熟,甚至有身為國民黨中常委的豬農,豬肉出口到日本,也支持民進黨政策。不過,蔣萬安在會後透過辦公室發表一支上月十九日於臉書貼出的影片,證實有去屏東看養豬場。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許智傑、民眾黨立委張其祿等人也關心萊豬議題。蘇揆強調,台灣要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而CPTPP的十一個國家都接受含萊劑的豬肉,台灣不能設定貿易障礙、不能自外於世界。

另外,駐美代表蕭美琴十一月三十日於華府智庫研討會中提到,亞太十五國日前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許多國家也表明加入CPTPP的意願,台灣表明參與意願、也展開必要準備,但因地緣戰略挑戰,台灣加入之路仍十分艱難。蕭強調,此時加強美台經濟聯繫至關重要,再次提出盼展開貿易協定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