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大學被統戰!私簽一中承諾書都沒事

二○一七年世新大學為開放中生來台交流,與中國江蘇師範大學等中國大學簽訂研修承諾書,承諾課程內容絕不涉及政治敏感活動,不得從事任何「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活動,引發輿論譁然。(資料照)

二○一七年世新大學為開放中生來台交流,與中國江蘇師範大學等中國大學簽訂研修承諾書,承諾課程內容絕不涉及政治敏感活動,不得從事任何「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活動,引發輿論譁然。(資料照)

2020/10/06 05:30

〔記者陳鈺馥、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國內公私立大學近年為招收中國留學生及研修生,有四成五共七十二所大學應中方要求私下簽署「一中承諾書」等政治聲明,迄今無學校受罰。有公立大學表示,因近年的政治氛圍,公立學校幾乎已不跟中國來往;私大則希望台灣體現言論自由,不應走回白色恐怖。

公立幾已斷交流 私校盼體現言論自由

中共對台統戰手段滲透校園,二○一七年世新大學為開放中生來台交流,與中國江蘇師範大學等中國大學簽訂研修承諾書,承諾課程內容絕不涉及政治敏感活動,不得從事任何「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活動,引發輿論譁然。

教育部同年三月公布調查結果,國內一五七所大專校院,有七十二所學校曾提供中國學校相關文件,高達四成五比率簽署一中承諾書;不過,主管機關教育部基於大學自治,未對任何一間違反規定的大專院校開罰。

交通大學代理校長陳信宏坦言,過去與中國交流都採既競爭又合作居多,不會傻到把成果奉送在中國亦有四所學校冠「交通大學」之名,彼此曾禮貌性拜會,但受近年的政治氛圍影響,公立學校幾乎已不跟中國來往,未來政府如何訂定,都將遵守。

當初遭點名簽署「一中承諾書」的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則說,當年多達九十多所公私立大學曾出具類似文件,且兩岸學術交流只有雙方政府都開放才能進行,學校並無違反任何一方政策與法令的必要。他表示,學術交流應避免涉入政治意識形態,台灣體現言論自由及思想自由,應珍惜民主憲政成果,不應走回白色恐怖歧路。

對於有立委提案修法訂立簽署「一中承諾書」的罰則,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表示,其實教育部已規定兩岸學校締結聯盟、簽約等都需報備,立委修法未必有必要性,若所有兩岸交流都須申報,教育部恐會審查不完,也需小心淪入動輒「打紅」的疑慮。他強調,兩岸教育交流有助於年輕學子相互理解,宣揚台灣民主政治的可愛,太多限制反倒凸顯我們自身信心不足,似乎無必要。

四成五有簽 教部基於大學自治未開罰

教育部回應,三年前共有七十二校簽署「一中承諾書」類似文件,簽署的大學行政程序輕率、限縮學術自由,教育部給予學校糾正,但未開罰。教育部強調,兩岸交流須在「平等、尊重學術自由」原則下進行,之後校際簽署的約定協議書在簽約前一個月,必須先報教育部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