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參拜靖國神社「哥可享冥福了」

2007/06/08 06:00

暌違62年 向兄長表達敬意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正在日本訪問的台灣前總統李登輝,自從透露盼能赴靖國神社祭拜兄長李登欽(日名岩里武則)的心願後,就引發外界高度關注。李登輝七日早上在東京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前往參拜後,在各國媒體記者守候之下,低調地由北門進入靖國神社正殿參拜,同時在參拜結束後哽咽地表示「暌違六十二年後能與兄長重逢,實在令人鼻酸落淚」。他並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麼一來,哥哥在天之靈可以安享冥福了。

李登輝夫婦在同為基督徒的知名作家曾野綾子,以及三浦朱門等人的陪同之下,於日本時間七日上午十點(台灣時間上午九點)過後抵達靖國神社參拜,並在四十分鐘後驅車離去。據一同進入神社參拜的人士透露,李登輝僅以行禮以及默禱的方式表達對於兄長的追悼之意,同時還接受神社所舉行的去魔除惡儀式。

李登輝參拜後哽咽地說,他與哥哥感情很好,六十二年前與哥哥一別,竟是死別,死後也沒見到遺骸,他只是想向哥哥表達他的最高敬意。他眼泛淚光說:「我爸爸到死的時候,都不相信我哥哥已經死了,因為都沒有遺骸或遺物。」他說這話時,夫人曾文惠在一旁擦拭眼淚。

各國媒體 神社前爭相報導

在李登輝抵達前,各國大批媒體已齊聚於靖國神社前,日本電視台甚至出動直升機空拍,隨後各電視、平面媒體也以顯著標題報導,顯見日方對此議題的重視程度。

日本官房長官鹽崎恭久對於李登輝參拜靖國一事表示:「這是他的私人行動,日本政府不便多加評論」。至於中國網友則群起砲轟,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於例行記者會中,雖對日本政府准許李登輝訪日重申不滿,卻始終避談李參拜靖國一事。日本媒體因此分析,中方為顧及中日雙方外交關係,在此議題的發言上明顯有所節制。

根據日本女作家上?冬子專訪李登輝寫成的「虎口的總統」一書指出,李登欽於一九四二年時當上志願兵,配屬於左營的海軍基地。其後,李登輝與哥哥在高雄街頭見面,拍了幾張照片,當天,他哥哥僅對他說要出征了,但沒說要到何處。不久,他收到哥哥寄來的明信片,寫的是在有海與夕陽的美麗港口守備,李登輝研判是在馬尼拉。

後來,李登欽戰歿被入祀靖國神社,神社記載著「海軍上等機關兵岩里武則,昭和二十年(一九四五年)二月十五日戰死,死歿場所呂宋島馬尼拉市」。

李籲美國 當心中俄的挑戰

李登輝七日結束眾所矚目的靖國神社之行後,傍晚於東京的大倉飯店以「二○○七年及其後的世界情勢」為題發表演講。他在演講中警告美國須注意中、俄兩大強權的崛起以及挑戰;同時表示台灣不論哪一黨的候選人贏得明年總統大選,勢將遭受中國更為嚴峻的挑戰。

這場演講吸引約一千三百多位聽眾參加,其中不乏日本知名的學者。


日靖國神社 有名冊沒神位

日本的靖國神社起初是明治二年(一八六九年)為紀念在明治維新中死難烈士而建立的,原名叫「招魂社」,明治十二年正式命名「靖國神社」,其後奉祀的「護國英靈」,包括日本對內、對外戰爭中為國犧牲殉難者。

靖國神社裡面沒有骨灰、沒有靈堂、沒有神位,只放著一本寫有兩百四十萬名犧牲者名字的冊子,其中包括大約兩萬八千名台灣人與兩萬多名朝鮮人。另外在神社旁邊的「遊就館」則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裡面有寬廣的陳列室,佈置大多數犧牲者的照片,李登輝的胞兄李登欽即是其中的一人。

有立委以李登欽的神主牌已在新竹為由,批評李登輝前往參拜的舉動,但這是外行話。

靖國神社內死難者的神主牌早就被家人放在家裡,日本人到靖國神社也不是去拜牌位,而是去對犧牲者表達敬意。台灣也有部分人士將台灣戰亡者移靈出神社,但神社內奉祠的總犧牲人數也不會因此減少。

一九五六年立法院長張道藩也曾經奉蔣介石之命參拜過,達賴喇嘛也參拜過兩次。不過,參拜靖國神社引發爭議主要是起於一九七八年,東條英機等二戰甲級戰犯也被納為祭拜對象,此後東亞各國不斷對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表示抗議,日本內部也對是否把東條等人分離祭祀爭論不休。(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台灣忠烈祠 供奉烈士牌位

台北市大直忠烈祠興建於一九六九年,主建築仿北京故宮太和殿,外表是紫紅色高大宮牆,祠內供奉歷年犧牲之烈士牌位。每年三月二十九日春祭及九月三日秋祭由總統率文、武百官親臨主祭外,平日並開放烈士遺族前來祭拜並由專人接待服務,目前由後備司令部管理。

忠烈祠內區分成文、武烈士牌位。文烈士牌位不分階級職務,而以犧牲時間先後順序排列,區分開國、討袁、護法、抗日、戡亂諸烈士,凡於各戰役中為領導人或具特殊貢獻之烈士均設個人牌位。

武烈士牌位放置順序為東征、北伐、剿共、討逆、抗日及戡亂復國排列,凡於各戰役中陣亡的將領設個人牌位,校、尉級軍官則是設百人牌位,至於士官兵則是造冊放置在祀箱內供奉。

入祀忠烈祠必須符合三項資格:作戰時爭取勝利,冒險犯難,功成身死者;作戰時地,克難職責,慷慨成仁者;因執行特殊危險任務死亡,經總統明令褒揚者。(記者許紹軒)


專家︰忠烈祠內 英靈存在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忠烈祠奉祀的烈士的靈魂有在祠內?對傳統民俗研究頗深的銘傳大學教授徐福全認為,「應該有」;尤其沒有家屬的入祀者,其靈魂應會在祠內接受香火。

李登輝前總統昨在日本靖國神社祭悼亡兄李登欽,引發各界關注,也對其亡兄的牌位、靈魂是否有在神社內,及我國各忠烈祠奉祀故將士、故烈士的作法與意義,感到好奇。

徐福全指出,神有分靈,故將士、故烈士也能分靈,其靈魂的歸向,視當事者(靈魂)的意願及家屬的認知而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