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代號大黃蜂、高鐵上收錢 檢調跟監3年才成擒

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被控收受網遠科技二千八百萬元賄款,共被判刑三十六年定讞,未來將由檢方向高院聲請定應執行刑期。(資料照)

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被控收受網遠科技二千八百萬元賄款,共被判刑三十六年定讞,未來將由檢方向高院聲請定應執行刑期。(資料照)

2019/07/12 05:3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昨天被判刑定讞,判決中透露業者用電話與林錫山的屬下接洽收賄事宜時,以「大黃蜂、蝴蝶蜜蜂」做為林錫山的代號,檢、調花了三年跟監佈線蒐證,才在二○一六年一月總統大選後第三天收網,一舉成擒。

法院彙整收賄模式,只要網遠取得立法院的資訊標案後沒多久,林錫山就會與網遠實際負責人李保承連絡秘密碰面;不久之後,林妻、親友帳戶就會存入三百萬至五百萬元,檢、調鴨子划水兩年多,二○一五年一月八日終於直擊並拍到林錫山收取賄款的畫面。

當天林錫山從台中烏日高鐵站坐商務艙北上,半小時後,李保承提著黑色手提包從新竹站上車,神秘兮兮地坐到指定座位,把手提包放在座位上交給林,李隨即在桃園站下車,交付賄款的過程不到十七分鐘,事先安排之縝密堪比諜報片,數日後林妻的帳戶隨即湧入七百萬元鉅款。

除了在高鐵上交錢外,還有多次是由李保承親自送錢到林錫山的辦公室、會議室。同年九月十一日,調查員跟拍到李提著手提箱進入立法院的畫面,林妻帳戶事後也存入三百四十三萬元。事證顯示林、李顯涉不法,隔年一月中旬檢調兩度向法院聲請搜索票,很快就獲批准。

除了交錢外,林錫山也被檢調掌握到多次透過親信陳亮吟,洩漏招標內容、競標廠商資料給業者,林也曾自行開車到竹北交流道,把招標文件遞交李保承,服務到家。

由於搜索立法院非同小可,檢、調當時的事前準備工作格外謹慎,全案出動一百六十位檢事官與調查官,為了避免打草驚蛇,不敢動用平時負責立法院情蒐的台北市調查處人員,也不敢貿然調閱林妻、陳亮吟等人的疑似洗錢帳戶,搜索前一晚就到彰化林錫山住處監控,盯梢九小時確認林錫山在家,清晨六時才一舉收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