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收賄2800萬 判囚36年定讞

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被控收受網遠科技二千八百萬元賄款,共被判刑三十六年定讞,未來將由檢方向高院聲請定應執行刑期。(資料照)

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被控收受網遠科技二千八百萬元賄款,共被判刑三十六年定讞,未來將由檢方向高院聲請定應執行刑期。(資料照)

2019/07/12 05:30

林有2.4億餘元 不明來源財產

〔記者張文川、錢利忠/台北報導〕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被控自二○一二年起八度收受網遠科技二千八百萬元賄款,洩漏標案機密協助網遠取得立法院廿三件、總額近二億元的資訊系統採購案,且有二.四億餘元的不明來源財產;一審將林錫山判刑十六年,高院二審去年三月依八件不違背職務收賄罪、財產來源不明罪,合併判刑十五年、褫奪公權五年;最高法院昨駁回大部分上訴,只發回其中一件收賄罪,林錫山確定要入獄。

林錫山昨確定的十罪,總刑期為卅六年,未來將由檢方向高院聲請定應執行刑期。林錫山八件收賄罪,其中七件各收賄三百萬元,二審每件各判刑四年八個月;另一次收賄七百萬元,判刑五年。財產來源不明罪判一年;兩件洗錢罪各判一年。

檢啟動防逃 林19日報到發監

最高院昨僅將其中一件收賄三百萬元的部分發回更審,其餘全都駁回上訴確定,並沒收七次收賄所得二千五百萬元、不明財產二.四億餘元。台北地檢署昨已發出通知書,要求林錫山於本月十九日報到後發監。

林錫山從二○一六年一月被羈押至去年二月九日,共羈押二年廿天,去年二月高院裁定五千萬元交保,他並以價值二億一八六四萬元的不動產擔保不會逃亡,限制住居與出境、出海,每週赴派出所報到三次。最高法院昨已同步通知檢方啟動防逃機制。

五十七歲林錫山出身彰化縣紅派,廿八歲進入國會成為當時最年輕的立委並連任兩屆,之後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延攬為立院秘書長。

判決書指出,林錫山自二○一二年至一五年間,利用身為秘書長有權決定資訊處採購案,分八次向網遠負責人李保承收賄,收錢地點多選在林錫山立院辦公室旁的會議室,還有一次在高鐵車廂內交錢。台北地檢署、一審台北地院都認定林錫山收受回扣共三千九百五十萬元,但二審高院改認定林不違背職務收賄二千八百萬元。

林錫山為幫助網遠取得標案,透過資訊處長陳露生、科長陳亮吟等人探詢網遠意見、量身打造標案或以洩漏招標規格等方式,助網遠取得廿三件資訊系統標案;但其中一件「民意匯流」資訊系統案,網遠未得標,網遠要求廢標,陳露生斥責網遠是「流氓行為」。陳的部屬、高級分析師田志文,多次質疑標案處置不對,卻慘遭降調立院台中辦公室,田向調查局具名檢舉,揭露內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