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中滲透台媒 立委︰修法規範

立委李俊俋。(資料照)

立委李俊俋。(資料照)

2019/05/12 06:0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要求台灣媒體要努力宣傳「一國兩制」,中國勢力滲透台媒的問題備受關注。對於如何防範台灣媒體遭紅色勢力入侵,立委坦言現行法律很難防範,但必須強化法制作為;律師周武榮則具體建議,台灣應考慮引進「外國代理人制度」,對報導方向已明顯被中國滲透的媒體做出一定程度的權利限制。

立委李俊俋指出,近來雖有一波國安相關修法,但針對中國滲透台灣媒體的問題,目前仍缺乏能予以約束的法律,包括「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廣播電視法」都沒有明確規範,這是因為政府若用法律去限制媒體接觸中國,將會有侵害新聞自由的疑慮,實務上非常有難度。

李俊俋認為,如果要防堵中國滲透媒體,比較可行的方式是從資金部分著手,也就是用法律去加強限制中資挹注媒體,不過具體上如何解決還很難說,他也會考慮是否要在研擬中的「反統戰法草案」裡加入相關規範。

立委吳思瑤也坦言,基於對新聞自由的保障,相關法規都定得較為開放,目前確實沒有法律能有效防堵中國滲透媒體。不過她強調,對於中國有系統地滲透台灣媒體,會嚴肅看待,未來將借鏡各國防範中國「銳實力」的做法,全面盤點法令有無可調整之處,也呼籲媒體要秉持基本良知,不要淪為敵國統戰工具。

法界︰可引進「外國代理人制度」

周武榮則建議,從限制「資金」著手,效果恐怕不會太好,台灣應考慮立法引進美國的「外國代理人制度」,直接從媒體的「行為」去做認定。例如有特定媒體不斷宣揚統一、一國兩制等言論,只要經NCC等主管機關認定有「為他國宣傳」之行為,就要求該媒體改註冊為「外國代理人」,並對其採訪權作出一定限制。

至於此規定是否會讓NCC等主管機關握有太大權力?周武榮表示,只要法規設計救濟程序,讓各級行政法院來判斷處分是否適當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