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批中國 發動信仰戰爭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中)昨出席「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與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左)合影。(記者簡榮豐攝)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中)昨出席「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與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左)合影。(記者簡榮豐攝)

2019/03/12 06:00

印太宗教自由對話 首度登場

〔記者呂伊萱、蘇永耀/台北報導〕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昨表示,宗教自由的公民社會並不會對政府造成威脅,更是社會的基石,「台灣就是最好的例子」。他不解中國為何視宗教自由為威脅,甚至發動信仰戰爭;呼籲有志一同的國家及人士一同反對這些壓迫。

台灣呼應美國,由民主基金會、美國在台協會(AIT)、國際宗教自由圓桌論壇與秘書處共同舉辦首次「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昨舉行開幕式。來自緬甸、印度、印尼、日本、馬來西亞、蒙古、紐西蘭、巴基斯坦、泰國、美國與越南等多國宗教代表齊聚台北,共約兩百位國內外來賓與會。

蔡總統︰台灣與受壓迫人民同在

蔡英文總統向印太宗教代表致詞時,批評「某些國家」因信仰迫害人民,強調台灣選擇與受壓迫的人民站在一起,盼與世界志同道合朋友建立價值基礎的夥伴關係,致力打造免於迫害與恐懼的世界。她昨天也偕同副總統陳建仁接見來訪的布朗巴克,說明台灣很樂意與美國合作,一起為宗教自由與民主發展貢獻心力,並盼未來台美透過更多合作交流,強化彼此夥伴關係。

布朗巴克於十日至十三日訪問台灣,出席宗教自由對話開幕式並發表演講。布朗巴克提及在越南等地宗教自由受打壓情形,也點出中國有超過百萬的維吾爾族和哈薩克族被逮捕拘禁、西藏無法自由選擇宗教領袖、家庭教會被迫關閉、法輪功成員遭拘禁,「都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他也談及達賴喇嘛,直言中國妖魔化達賴,使達賴被迫流亡六十年,美國將繼續支持達賴喇嘛領導,呼籲中國恢復與達賴對話。

布朗巴克表示,宗教自由並非新概念,一九四八年「世界人權宣言」已保障宗教自由,甚至中國憲法也規範保障,「中國卻關閉教堂、壓迫教徒,向信仰宣戰」,這已違反中國自己的憲法。

布朗巴克上週訪問香港時也發表宗教自由演講,但香港媒體不僅噤聲,更引來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指責他誹謗中國宗教政策。面對中國指責,布朗巴克昨透露,他曾在聯合國會議當面提問中國代表說,他有一串遭關押在再教育營的維吾爾族穆斯林名單,「你可以告訴我他們在哪嗎?為何有上百名人士不見?為何家人無法聯繫他們?」但中國代表無法回答。

布朗巴克︰勿漠視維族、藏人處境

媒體問及此行對台美關係的政治意涵,布朗巴克未直接回答,強調台灣是美國重要夥伴,台灣注重人權與宗教自由,台灣人民可免於恐懼、自由信仰,有活躍的經濟、社會發展,「這些價值是我在這裡的原因」。

他說,擁有一個宗教自由、信仰多元、活力豐沛的公民社會,並不會對政府造成威脅,更是社會的基石,「台灣就是最好的例子」。他不瞭解中國為何視宗教信仰為威脅,更發動信仰戰爭,呼籲有志一同的國家及人士一同反對這些壓迫。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回應相關發言說,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他敦促美國客觀看待中國宗教政策和信仰自由狀況,停止利用宗教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總統蔡英文昨日出席「2019年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開幕典禮。(記者簡榮豐攝)

總統蔡英文昨日出席「2019年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開幕典禮。(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