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幕後》三個「非典」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張嘉明攝)

2018/12/22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談起當前台灣政壇的「非典型」政治人物,大家一定會想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其次不會忘掉這次剛當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已經公開表示參選總統將以無黨籍為優先考慮的張善政,是不是在這兩個前例的鼓勵之下,也想循相同模式開出新路?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以上三位,在緊接而來的二○二○大選都不會缺席。上個月以三千多票低空掠過的柯文哲,昨天馬上就被媒體問到若轉換政治跑道,民調很被看好的問題,可見他的話題十足。事實上,柯P的身邊與耳際不乏勸進的聲音,說他沒有一絲念頭從腦際飄過,絕對是假話,不過,對於二○二○的問題,柯P倒是不太開玩笑,態度相對慎重,他曾經說過,自己還沒準備好,即使當選,也不知道要如何治理這個國家,確實是他的心底話。

儘管沒有這個打算,但是外界普遍認為,柯P仍然是明年競選過程中左右戰局的角色,他這顆天平上的砝碼,擺在哪一邊,另一邊都不會不在意。同時,耐人尋味的是,柯P已經計畫不久後要到美國訪問,看來,除了積極與中國打交道,這位首都市長也開始注意到對於其他國際事務的認識與拓展,這對於他累積有朝一日的可能性,當然是正向的努力。

正忙著籌組小內閣的韓國瑜,這回把新北市的李四川請到南台灣去效力,立刻引發敏感的嗅覺,外界紛紛揣測韓國瑜與朱立倫之間的聯盟關係,甚至國民黨內的其他二○二○競爭者也對此為之「側目」,可見「韓流」的餘威,以及高雄板塊的關鍵性。藍營內部一個合理的推敲是,朱立倫與韓國瑜同屬「中壯代」,連成一線是合理的,促成國民黨的世代交替,符合雙方共同的利益。於是,也顧不了拔擢韓到高雄擔任市黨部主委的吳敦義,以及三山造勢背後出錢出力的王金平了。

現在兩黨無甚關注的張善政,已經幾度表態他要參選總統,作風很不像傳統的政治人物,不待他人推擁,就自告奮勇,而且刻意強調不排除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表示不會參加國民黨的初選,將逕行投入戰局,這股勇氣,當然不是無中生有。據了解,張善政已經取得了某大金主、知名中國台商的鼎力支持,他們觀察了網路時代,人際關係愈來愈破碎,共識愈來愈難建立,既有政治組織都面臨挑戰的趨勢,的確想在一群熟面孔中,創造另一個異軍突起的「奇蹟」。非典可否一再複製,張善政能不能如願?不妨繼續看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