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賴邀檢討敗選 立委轟一例一休

(資料照)

(資料照)

2018/11/30 06:00

〔記者彭琬馨、蘇芳禾、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總統蔡英文昨再邀立委至官邸座談,多位立委反映,民進黨推動一例一休 、年金改革等,政策溝通不足;蔡坦言,行政系統太過理想化,很多立意良善的政策細部未周全,不僅對於個別族群造成影響,也讓民眾容易誤解。行政院長賴清德昨也與多位黨籍立委便當會,與會立委多砲轟同婚議題造成反同勢力反撲,是敗選重要原因。

蔡英文昨座談多為中部立委,包括雲林蘇治芬,彰化洪宗熠、陳素月、黃秀芳,台中張廖萬堅、黃國書,還有基隆蔡適應和嘉義縣蔡易餘等八人。

針對中部執政縣市如骨牌般倒下,一名中部立委坦言,見諸媒體的各種爭議,台中都是重災區,例如農地工廠、空污、一例一休、托育準公共化等,讓農民、漁民、基層勞工三個重要的民進黨支持族群都不滿。

據轉述,多數立委都認為,改革應該要放慢腳步,有爭議的修法不要硬修。此外,有許多藍營勝選的縣市不要綠營時代規劃的建設,蔡英文也表示,如果確定民眾也不想要這些,那就尊重新的民意。蔡英文也關心台中、彰化立委補選,與會立委分析可能人選的優缺點,進行討論。

賴揆昨與黨籍立委舉行便當會,據轉述,黨團總召柯建銘直接點名立委段宜康、尤美女,直言「不要一直想修民法」;人在現場的尤美女表示,人權議題不能公投,段宜康則未出席。

柯建銘同時也點名前幾天在臉書貼文開砲「解除黨內戒嚴」的林淑芬,強調在修勞基法或討論婚姻平權的過程中,「大家都不說話,等出事後才一直罵。」

立委認為,民進黨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是造成中南部支持者票投不下去的主要原因,依公投結果及大法官解釋,應以專法來處理。

賴揆:如何提出專法 黨團參與討論

賴揆也表示,尊重公投結果,但要如何提出專法又不逾越憲法賦予的基本人權標準,希望黨團能一起參與討論。

據轉述,會中也針對行政立法間的協調機制討論,立委認為,黨團要有自主性,不能每次行政院提出法案就照單全收,應扮演更多事前參與的角色;賴揆對此表示贊同,強調未來行政立法協調機制要調整,讓黨團在政策決定上扮演更多重要角色。

賴揆也說,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的敗選是因為行政部門努力不夠,他向大家致歉。敗選後,「非大破不足以大立」,一定要記取教訓,勇敢團結往前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