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幕後》黨團也有「無主席」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4日舉行總召選舉,立委江啟臣以17比15票小贏立委費鴻泰二票,當選總召。(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4日舉行總召選舉,立委江啟臣以17比15票小贏立委費鴻泰二票,當選總召。(記者張嘉明攝)

2018/06/15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這次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改選,青壯派立委集結,一舉拿下黨鞭權杖,引發外界對於藍營世代權力爭奪的想像,也由於多數藍委幫自稱被「做掉」的林為洲抱屈,使得這場選舉被拿來與新竹縣提名問題做連結,儘管背後關鍵仍在於青壯、資深兩派藍委存在已久的扞格與摩擦,但主席吳敦義主政下的黨中央,卻拿不出政治作為,當初競選時自稱最能團結全黨的承諾跳票,「黨團自主」四字反成卸責最廉價的說詞。

雖然黨內民主趨勢不可逆,但藍軍DNA向來就是歸服強勢魁首,每次黨內出現分歧時,總得領導人站出來合零為整,整齊部隊,自吳敦義就任以來,在許多黨內問題上總給外界「不沾鍋」又優柔寡斷的感覺,無怪會被外界冊封「無主席」。

新竹縣提名問題就是最具體的例子。去年底以來黨中央始終等待對手陣營出牌,卻對自己的提名策略與方式舉棋不定,時間拖久又在協調三次之後才決定不辦初選,如果早點裁斷特殊選區直接辦理徵召,今日黨內也不至於雜音四起。

持平而論,儘管黨內青壯派力爭出頭,吳中央的權力結構仍堪稱穩固,觀察指標包括先前「拔管」事件中,吳敦義下令黨內不要介入台大校園「新五四運動」,藍軍立委確實配合中央步調,只把戰場放在教育部,十三日藍委集體送暖林為洲,事前也向黨中央報備,並刻意挑在中常會通過新竹縣長提名之前,而非通過之後,考量就是避免黨中央提名定局後,變相幫林為洲背書,而且原本外界預期江啟臣會在中常會上放砲,實際發言卻是「自制且含蓄」。

不過,吳敦義的黨內威望並非安若泰山,雖然目前還看不出黨內青壯世代的威脅,但兩位前主席馬英九、洪秀柱不但對其下令黨內禁入台大校園運動置之不聞,還不約而同聲明挑戰黨中央的新竹縣長選戰決策,更別提還有年底即將失業的朱立倫,動向不明,吳敦義要想坐穩黨魁寶座,放眼二○二○,恐怕不會是條平坦大道。

江啟臣#國民黨團總召#

吳敦義

國民黨團與黨中央 近期頻頻不同調

國民黨團與黨中央 近期頻頻不同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