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小學校長赴中交流 受邀看導彈

中國近年積極拉攏台灣的中小學校長赴中交流,展現國威,引發黨政人士憂心,擔心「一下子就被統過去」。圖為今年4月,台灣多名小學校長、家長及小學生前往中國長沙的一所小學參訪交流。(圖取自網路)

中國近年積極拉攏台灣的中小學校長赴中交流,展現國威,引發黨政人士憂心,擔心「一下子就被統過去」。圖為今年4月,台灣多名小學校長、家長及小學生前往中國長沙的一所小學參訪交流。(圖取自網路)

2018/04/30 06:00

中國統戰鋪天蓋地 除大學外 也積極拉攏中小學校長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除鎖定台灣各地的大學展開統戰攻勢外,近年也積極拉攏中小學校長,近日又有南崁國小、建德國小等七名台灣校長,以「兩岸同心、攜手同行」為名赴中國交流。黨政人士透露,曾有校長團被招待去看中國的殲十戰機與導彈,中國企圖在校長前展現國威,而中小學校長欠缺國安意識,恐怕「一下子就被統過去」。

議員:新北校長赴中比率高達八成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沈發惠去年曾在市議會質詢指出,新北校長赴中比率高達八十%,其中有人兩年去了九次,累計待了兩個月,還與中國「統戰部」官員合影,甚至有論壇邀請函,寫著「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質疑校長參加洗腦式活動。

前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 也頻登陸

事實上,上月才剛卸任的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高雄市四維國小校長翁慶才,去年曾赴中三次、前年四次,而去年暑假七月幾乎都待在中國。不僅暑假,他去年十月底又到北京出席「第三屆京台基礎教育校長峰會」,並代表台灣中小學校長協會與北京教育學院簽署「京台基礎教育發展聯盟」備忘錄,但備忘錄並未送到教育部備查。

翁慶才會張志軍 出國報告未提

據中媒報導,翁慶才當時率領一百二十多名中小學校長前往北京,並與時任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見。張志軍特別強調,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對台政策報告有七次熱烈掌聲,「在反對『台獨』就有四次掌聲,說明中華兒女的意志和心聲」。不過,翁慶才並未把與張志軍會面寫入公務出國報告中。

此外,北京師範大學校長培訓學院接受中國教育部港澳台辦公室委託,每年暑假與台灣中小學校長協會舉辦「台灣中小學校長高級研修班暨兩岸中小學校長高峰論壇」,到去年暑假為止,雙方已合作七年。

據中媒稱,去年有來自台灣的百位中小學校長、教育專家參加,翁慶才出席開幕致辭。

翁:臨時安排與張志軍見面

對此,翁慶才受訪強調:「教育歸教育,不要過度政治化,也不要擔心校長被中國赤化,這是沒有自信的說法。」至於與張志軍見面是臨時安排,他才未寫進出國報告。而雙方簽備忘錄僅是「形式」,北京教育學院五月才要來台討論合作細節,因此未送教育部備查。被問到是否看殲十與導彈?他則強調,去看的人不是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的校長。

由於翁已卸任,對於兩岸交流計畫是否延續?新任理事長、台中東新國小校長吳錦章指出,各縣市校長考量到氛圍,加上年底選舉因素,可能先暫停相關的交流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