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困境怎麼解? 前外交官:永不放棄敲門

曾駐法十四年的退休外交官呂慶龍注重「敲門精神」,他說,國際社會對台灣不公,但台灣發展至今「已不需要央人同情」。(資料照)

曾駐法十四年的退休外交官呂慶龍注重「敲門精神」,他說,國際社會對台灣不公,但台灣發展至今「已不需要央人同情」。(資料照)

2018/03/04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蔡政府上台將近兩年,首度大幅度調整國安、外交與國防團隊。新團隊上任後,將面臨多項挑戰,對於如何化解外交困境,多位卸任外交官提出藥方,認為外交戰場要秉持永不放棄的敲門精神,而國人也要團結,並有意識一致對外,爭取國際支持。

中國全面封鎖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我方今年能否再次受邀出席世衛大會仍是關注焦點,而國際勞工大會、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國際刑警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等諸多場合,也持續面臨中國的打壓。

邦交關係中,梵中對話進展恐影響我與梵蒂岡邦交,中國也在非邦交國施壓更名摘牌,如何維繫對外能量,均需戰略思考應對。

曾在五大洲擔任過館長,並擔任首批「重返聯合國」一線戰將的退休外交官李宗儒說,兩岸國際地位的變異來自於美國全球戰略的轉變,中華民國外交官不必妄自菲薄。

李宗儒回憶說,當年為了推動聯合國案,他拿著聯合國各國派駐人員電話簿,一個一個撥號,說明希望會見政治參事,「完全是厚臉皮敲門」,但總算讓「我們實質領導中國一部分、實行自由民主制度、並盼望重返聯合國」的訊息傳遞出去。

曾駐法十四年的退休外交官呂慶龍同樣注重「敲門精神」,他說,國際社會對台灣不公,但台灣發展至今「已不需要央人同情」。他在駐法期間,結合教育部與文化部等單位人員打團體戰,「只要人家開門我就能介紹台灣」。

從非官方、半官方平台展現台灣價值

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也強調「有志者事竟成」,建議外交部從傳統維繫邦誼的外交思維「解放」,投注心力與預算發展非傳統的公眾外交,透過非官方或半官方的平台發揚民主、人權、自由、環保等台灣價值與國家實力,爭取世界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