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揆:不會要求拆蔣公銅像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與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左),昨日在立院接受立委質詢時,皆表示不會拆國防部與退輔會的蔣公銅像。(記者方賓照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與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左),昨日在立院接受立委質詢時,皆表示不會拆國防部與退輔會的蔣公銅像。(記者方賓照攝)

2017/09/30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積極去除威權崇拜象徵,拆除各地蔣公銅像。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昨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逼問賴揆,上任是否要繼續拆除軍營、榮家及大學內的蔣公銅像;賴表示,「我不會在行政院做這樣要求!」

國防部、退輔會銅像 不會去動

針對台灣各地軍營、榮民之家及大學校園內的蔣公銅像去留問題,立委費鴻泰在質詢時一一詢問國防部長馮世寬、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教育部長潘文忠的態度。

對此,國防部長馮世寬表示,自他上任到現在,沒有得到任何處理蔣公銅像的指示,現有銅像會先予以保留。

李文忠則說,老總統對老榮民來講,就像父親一樣,榮民之家的銅像,會繼續保留;潘文忠表示,會根據現有處理機制,讓師生有機會去討論如何處理銅像。

校園銅像 教部:讓師生討論處理

費鴻泰聽完後,接著詢問賴揆,當台南市長期間不遺餘力拆除蔣公銅像,「你當上行政院長,要不要繼續拆?」賴揆強調,他明白蔣公銅像與國防部的淵源、退輔會的感情,與一般學校不一樣,「國防部及退輔會的銅像,我不會去動」,支持退輔會的說法。

費鴻泰再質疑,那會不會暗示各部會把蔣公銅像拆除?賴揆重申,「我不會在行政院做這樣要求,我明白跟你報告!」

對於拆除蔣介石銅像問題,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今年三月在市政會議曾提及,每年二二八前夕,各地的蔣介石銅像就會遭潑漆、毀損,為了讓威權走入歷史,避免一次次事件發生,市府前年決定將校園的蔣介石銅像全數移除,讓校園回歸單純的教育空間;現代人應要坦然面對歷史,接受當年威權統治濫殺無辜的事實,不要將轉型正義的改革污名化為政治追殺,才能避免類似悲劇繼續發生。

此外,針對慰安婦議題,費鴻泰提及,賴過去擔任立委期間,曾經提案要求日本政府對慰安婦道歉,現在當上行政院長,是否指示駐日代表謝長廷要求日本道歉?賴回應,「會這樣要求!」費隨即稱讚,「對你這樣態度高度肯定」,那何時要求日本道歉,賴說「等謝大使回國會和他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