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榮基來台 竟只准1週到10天

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資料照)

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資料照)

2017/07/17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香港連線報導〕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今年三度申請訪台,他原本計畫每次申請停留一個月,盼讓在台灣開設書店一事能有所進展,不過,台灣政府卻僅核准一週到十天。林說,時間不夠用,很多書店沒辦法訪談,且台灣政府太過謹慎小心,不僅審查他的行程,還派出警力保護,「這些都沒必要」。

林︰審查行程 派維安警力 沒必要

移民署解釋,林榮基是知名公眾人士,身分特殊,來台行程易受關注,因先前曾有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來台遭攻擊,為避免發生類似事件,須於事前進行維安規劃。

一般香港人士來台,可以透過網路申請入境許可,一次還可停留三個月,但林榮基每次只能停留一週到十天。林說,台灣政府要求他報告,還要交出行程明細供審查。他日前與因「間諜罪」遭中國判刑五年的香港知名時評家程翔見面,發現「程翔到台灣也不用這麼麻煩」。

林榮基今年二月來台參加「台北國際書展」時,就對大批維安不自在。在座談時表示,台灣警方對他保護得太好,「好到沒有自由」;連到台灣友人家拜訪,都有二、三十名警力陪同,讓友人看了大吃一驚。

林榮基表示,五月再度來台時,從高雄北上,走訪台南、台中到台北,一路上仍有警方保護,警察也跟著他到訪問的獨立書店,「搞得我也不好意思,而且書店看到警察跟著,也不方便多談什麼。」他下月初將再訪台,也擔心維安影響行程及參訪獨立書店。

移民署︰善意保護非監控 可調整

移民署副署長楊家駿表示,政府歡迎香港人士來台,但萬一發生意外就不好了,這是基於善意,是保護絕不是監控,相信當事人也清楚;而維安狀況會隨著情勢變動,不是每次都如此,只要安全沒問題,就會配合當事人需求調整。未來林榮基如果來台開書店,申請停留時間的長短會隨著投資或工作而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