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開臨會 今協商年改方案

立法院談話會,昨表決通過召開臨時會,國民黨立委舉牌抗議。(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談話會,昨表決通過召開臨時會,國民黨立委舉牌抗議。(記者王藝菘攝)

2017/06/15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第九屆立法院第三會期昨召開第一次臨時會,朝野黨團就年金改革方案展開協商,各黨團同意,將一併討論公、教、政務人員的年改草案,且僅針對有意見之條文,自今早起展開實質協商。

公、教、政務版一併討論

為求萬無一失,民進黨團昨晨就動員捍衛議場主席台;並於談話會連署要求就「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及「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召開臨時會;國民黨團則要求蔡英文總統前來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

民進黨團幹事長葉宜津指出,年金改革已歷經多次討論,是人民最大的期待。她向軍、公、教族群表達歉意,強調年金非改不可。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與林為洲表示,年改一點都不算重大、緊急事件,無須趕在臨時會處理。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反駁,若非國民黨團在會期中不斷無理杯葛與拖延,何須召開臨時會?民進黨團最後以人數優勢議決,自昨起到七月五日召開首次臨時會,期間切分為四次院會。

臨時會正式於昨下午召開後,立法院長蘇嘉全隨即邀集朝野協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重大法案一定都會先經協商,沒有直接交付表決之前例;即便是「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最後也協商到只剩四條需要表決;公、教、政務人員結構類似,只要大原則定了,後面的難度就會降低。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說,國民黨一向正面看待年改,但方式要循序漸進,也要公平合理,何以軍人、勞工尚未處理?況且協商不能單方面要求在野黨釋出善意,執政黨不能一路堅持己見。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建議,不必堅持的,就無須堅持;但最後軍、公、教、勞的實施日必須一致,也要討論基金的經營績效。

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解釋,年金是所有制度都出問題,所以只能逐一處理,現在是公、教,再來會處理公、勞保,接著是軍人、司法官等特殊行業別。

柯建銘指出,未來軍、勞也能將實施日訂在明年七月一日,但這不能成為拖延的藉口。他建議,請各黨團回去比對所有條文,於今日再就真正有意見的部分提出討論。

各黨團最後均同意,未來在討論的過程之中,避免使用激烈的語言去傷害討論對象;各黨團也會重新檢視條文,今起就需要討論的實質內容展開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