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民不信司法 蔡碧玉怪名嘴

司法官學院院長蔡碧玉表示,民眾都是聽名嘴的話「有錢判生,無錢判死」而誤解司法。(資料照)

司法官學院院長蔡碧玉表示,民眾都是聽名嘴的話「有錢判生,無錢判死」而誤解司法。(資料照)

2017/03/09 06:00

〔記者吳政峰、黃欣柏、張文川/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昨召開第三分組第二次會議,受邀報告的司法官學院院長蔡碧玉指稱,只有三.二%的人因親身體驗,而影響對司法的觀感,七十二.七%的民眾是聽名嘴的話「有錢判生,無錢判死」而誤解司法。蔡並說,要提升人民對司法的信賴度,需「約束失控的媒體」。

司法院統計處調查報告,民眾獲得司法資訊的來源前三名是電視、網路及報紙,合計佔七十二.七%,蔡引用此一數據,並解讀為媒體就是影響司法信賴的因素。

馮賢賢斥:沒有邏輯

對此,與會委員、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執行長馮賢賢直斥:「沒有邏輯!」她雖也對媒體不滿,但蔡的言論「令人錯愕」!司法無法令人民信賴,是有事實基礎的,不只是因為名嘴作怪,大家就不信任司法。

馮賢賢說,蔡碧玉說「只有」三.二%的人因為真實案例而不相信司法,但若母數是全體國民,這代表有超過七十萬人親身受害,他們才會如此痛苦,如果比例更高,那這個國家要暴動了,蔡的說法「沒有邏輯」。

此外,台大法律學院教授林鈺雄認為,死刑存廢、食安等人民極關注的議題,卻在司改國是會議被「消音」,要求公布議題篩選標準,否則不排除退出會議。

司改國是會議副執行秘書林峯正回應說,議題多難免取捨,林教授可在分組提新增議題,多數委員同意即可送籌委會。況且,即使本次會議不談死刑,未來相關單位也可以討論,「政府還是得面對,隨時都可以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