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國是會議分組會議20日起跑 分5組討論

國安會諮詢委員林峯正(右)昨在總統府表示,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分組會議」將自2月20日起展開。(中央社)

國安會諮詢委員林峯正(右)昨在總統府表示,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分組會議」將自2月20日起展開。(中央社)

2017/02/03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分組會議」自廿日起展開,國安會諮詢委員林峯正昨表示,分組會議出席代表共七十五人,除四十名「非法律人」代表外,還有法官、檢察官、律師各十名及五名法律學者,而卅名法官、檢察官及律師代表中的二分之一,由票選產生。全部代表名單預計十三日公布。

13日公布75代表名單

林峯正說,初步將「分組會議」分為五組,包括「建立保護被害人與弱勢者的司法」、「建立全民信賴、公正專業的司法」、「建立權責相符、高效率的司法」、「建立參與、透明、親近的司法」與「建立維護社會安全的司法」。

由於退休法官與檢察官所得替代率高達九十八%,但未納入上月年金改革國是會議討論,是否在司改國是會議討論?林峯正表示,司法院及法務部正在研擬改革方案,可能在五月前主動提出,否則司改國是會議只好將這個議題列入討論。

分組會議進行3個月 6月總結

林峯正指出,分組會議預計廿日展開,為期約三個月,每一個分組,每兩週召開一次會議,預計召開六次會議,總結會議預定六月底召開,將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

總統府表示,出席分組會議的代表,其中五名法官票選代表由全國法官直接投票產生,預定六日在全國各法院設立投票箱,一審選出代表三人、二審與三審各選一人;檢察官票選代表則透過網路票選,選出一審三名、二審和三審共兩名;律師部分由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票選產生。

至於非票選出席代表,除了由司改國是會議籌委會的委員推薦外,並將函請曾提供司改建議的四十一個民間團體推薦人選,再由籌委會討論決定。籌委會十三日將開會確定分組會議的分組出席代表及議題清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