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台灣黑幫 已成中國馬前卒

香港民主人士黃之鋒等人日前來台參加時代力量舉辦的論壇,場外愛國同心會、中華統一促進黨與四海幫三股群眾抗議,四海幫約二百人,並傳出四海幫幫主楊德昀親自到場,並屢和幫眾交頭接耳,「督軍」意味濃厚。(中央社資料照)

香港民主人士黃之鋒等人日前來台參加時代力量舉辦的論壇,場外愛國同心會、中華統一促進黨與四海幫三股群眾抗議,四海幫約二百人,並傳出四海幫幫主楊德昀親自到場,並屢和幫眾交頭接耳,「督軍」意味濃厚。(中央社資料照)

2017/01/22 06:00

社會新聞中心/特稿

台灣黑幫西進中國逾卅年,隨著中國政、經能力演變,昔日「台灣黑頂商人」模樣也已易位、弱化;換言之,台灣黑幫已由昔日「花錢頤指氣使作老大」的地位,被挾制成為中國的馬前卒。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當局除了讓台灣黑幫在當地免於被掃蕩外,還讓其大張旗鼓回台,藉機製造與台灣政府對立氣氛。甚至,中方透過少數台灣黑幫大哥,在台灣內部尋求與媒體合作,只要有媒體願意在版面報導上,釋放出對中國的善意,再經他們看過報導版面後,就可獲得鉅額的金錢補助或奧援,而且媒體規模大小不拘,有些連不定期發行的小型報章雜誌,中方也願招攬。

此外,中國幾年前決定開放兩岸旅遊時,就先讓特定黑幫大哥介入,由對方先行建構兩岸旅遊市場機制,允許他們指定專屬旅遊網絡、配合對象,把持市場,利用讓利,拉攏四海幫與竹聯幫特定大哥,也掐住其咽喉,供其驅使,換取日後在政治上運用。

審視中國政商和社會環境,其實不利於台灣或外地黑幫發展,一無地域鄉土之根,二無親族老鄉之脈,三無鉅資財經之源,對於享受慣「台灣法律保護」的台灣黑幫來講,「有法律但沒有法治」的中國,是一個隨時能讓他們陷入黑牢的地方。

因此,中國從一九八五年逐步對外開放,四海、竹聯、天道盟雖也登陸,但經營的方向、地域,集中在沿海的酒店KTV、餐廳,即使往北走,也僅限在上海,跟著台商和經改的地區進展。

台灣「外省掛」幫派得以存續的要件,是藉著「台灣外省人」的背景優勢,一路攀親帶故,對於當時渴求金、權慾望的中國各級政府官員來說,是極大誘惑,台灣黑道與中國政府高層走向金字塔層的結合,一般低階台灣黑道漸無立身之所。

從初期到現今,四海幫和竹聯幫在中國的據點分佈在廣州、福建、深圳、北京、上海、江蘇等地區,主要在處理介入台商糾紛、兩岸資金媒合、地下匯兌、影藝經紀,其中,以北京、上海為主;反之,以經營酒店KTV和餐飲生意為主的天道盟,漸漸淡出中國。

不過,近年中國經濟能力突飛猛進,適巧台灣猖獗的詐騙集團引入中國,在廈門為禍最烈,又轉往南寧、江西、湖南、安徽等內陸,台灣商人與台灣黑幫昔日的身分和地位,開始被中國有計畫地降低、打壓。

事實上,近十年來,台灣黑幫在中國的發展大不如前,許多大哥也是慘澹度日,無不亟思返回台灣。尤其,兩岸警察在治安工作展開合作後,台灣黑幫重量級大哥,隨時可能被中國掃地出門。

不料,台灣外省掛大哥的特殊背景和在台的黑幫實力,意外被中國人士屬意,將他們變成政治上運用的籌碼與工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