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影股權變動複雜 黨產會委員:國民黨撈了好多次

▲黨產會調查指出,中影二○○五年總資產為八十一億餘元,中影文化城、新世界大樓、華夏大樓等三大資產,市價就高達六十四億元,圖為中影新世界大樓。(資料照)

▲黨產會調查指出,中影二○○五年總資產為八十一億餘元,中影文化城、新世界大樓、華夏大樓等三大資產,市價就高達六十四億元,圖為中影新世界大樓。(資料照)

2016/12/17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昨召開預備聽證程序,鎖定中影接收之日產戲院及中影股權交易案。中投公司協理曾忠正否認賤賣中影,但坦承出售股權價值應該更高。黨產會委員會後表示,中影股權變動複雜,國民黨從中「撈了好多次錢」,陸續轉為現金轉到國民黨手上,這筆帳要算清楚。

黨產會:中影市價遠高於中投售價

國民黨於二○○六年出售中影股權。黨產會調查指出,中影二○○五年總資產為八十一億餘元,且根據中華徵信當時鑑價,中影文化城、新世界大樓、華夏大樓等三大資產,市價就高達六十四億元,遠高於中投以每股六十五元出售中影股權所獲得價款。

報告也指出,中投隔年委託衡平公司鑑估中影價值時,衡平以該財報淨值為基準,自行折價八十一%後,最後得出中影價格,中投以此報告,將該公司與光華、中廣等合計八十二.六五%中影股權,以三十一億餘元出售與買家莊婉均與羅玉珍。契約書並就三大資產訂有「特別約定利潤分享條款」。

針對黨產會質疑中投賤賣中影,曾忠正表示,中投以一股六十五元出售中影股權是合理的價格。他指出,當時中影資產雖有八十幾億元,但負債也有三十三億元,合理淨值就是四十幾億元,黨產會不能只看三大資產市價六十四億元,就認定國民黨賤賣。

訂回算機制 中投:股價認知有落差

黨產會詢問,若買賣當時的股權價值已充分反映中影名下所有資產的價值,為何還須訂「回算機制」?曾忠正則說,約定「回算機制」是因買賣雙方對股權價值有落差,他坦承,廣電法「黨政軍條款」實施後,中廣不能再回到中投,只好被迫以買方約定的每股六十五元賣出中影股權,「但我認為更高!」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詢問,為何當初中影僅針對中影文化城、華夏大樓、新世界大樓等三大資產進行鑑價?曾則說,三大資產共六十四億元,其餘不動產則皆在一億元以下,帳面價值跟市價差異有限,才未就其他戲院估價。至於為何折價八十一%?曾表示不知情,請黨產會自行傳會計師作證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