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DARPA遭疑 國防部轉保守

中科院逾十億元以上重大委製案執行概況

中科院逾十億元以上重大委製案執行概況

2016/10/24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軍方推動成立類似美國DARPA(國防部先進研發計畫署)的高端科技研發單位,預計明年先在國防部資源司下設「國防科技處」,一年之後再提升位階,設立直屬國防部的「國防科技發展室」,但因台灣版DARPA遭軍方內部以及在野黨質疑,國防部在今天向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出的報告中,對設立「國防科技發展室」的說法轉趨保守。

國防科技發展室 是否成立待評估

報告指出,明年起將由資源司規劃科技企劃處更名為「國防科技處」,以籌備處的方式試行籌組並推動先進國防科技發展相關工作。第二階段則是在一○七年起,「國防科技處」試行運作一年之後,「視實際運作需求情形再檢討組織編裝效益評估後,視需要修訂國防部處務規程等,『如確可行,再研擬成立國防科技發展室』。」

報告強調,成立「國防科技處」的基本任務之一,就是要審查中科院機密研發及委外科技研究專案。

民間專才審機密案 掀洩密疑慮

但軍方官員坦承,由於國防科技處將要引進廿餘位民間專家加入,由他們審查中科院機密研發計畫,是否恰當,有無洩密疑慮?是否應先建立嚴格的安全機制?他說,中科院為行政法人,國防部長也兼任中科院董事長,由國防科技處來審查中科院的機密計畫,難道不會有左手審查右手?或低位階單位審查高位階單位計畫的問題?

國防部規劃的台版DARPA將審查中科院各項機密研發計畫,這項發展也令中科院的科研地位尷尬,熟悉中科院運作的資深官員昨天指出,政府以創新概念思考,是項好的發展,中科院會配合政府政策執行。

中科院秀實力 逾10億委製案達13案

官員強調,中科院研發能量雄厚。目前金額達十億元以上重大委製案就有十三案,其中,「蜂眼專案」(野戰防空相列雷達)、天劍二型飛彈及雷射測距儀模組等三項委製案,均可在今年度完成結案。其餘「陸基專案」(天弓三型飛彈系統量產)、「戟隼計畫」(雄二E巡弋飛彈產製)等十項均為跨年期計畫案,將可按預定期程完成。

官員強調,中科院在改制為行政法人後,對各項科研能量積極轉化為更大動力,並參與國際重要航太、國防展,藉以讓國際了解我國擁有龐大的國防科技研發能量及成果。

此外,針對空軍高級教練機計畫,經濟部報告表示,會協助高教機技術自主開發,建立飛機系統件之設計、製造、組裝等核心能量,「推動機體結構及起落架系統由國內自製,航電系統及發動機則與國際大廠共同合作開發,帶動相關技術根留台灣」,似乎透露仍保留與國際大廠合作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