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共義士變共軍烈士 廉保生歸葬中國

廉保生的家屬二十七日到廉保生墓開挖,挖出廉保生遺骨後,帶到中壢殯儀館火化。(記者邱奕統攝)

廉保生的家屬二十七日到廉保生墓開挖,挖出廉保生遺骨後,帶到中壢殯儀館火化。(記者邱奕統攝)

2016/09/29 06:00

51年前被李顯斌挾持來台 拒絕投誠 當場飲彈身亡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一九六五年中國飛行員李顯斌駕駛轟炸機來台灣投誠,同機的廉保生(見圖,陳慧興提供)在降落桃園機場時死亡,我方當時雖封廉為反共義士,但草草葬在桃園的大園公墓,中國也以叛逃罪清算其家人。多年後,中國查出廉保生是拒絕投台而飲彈自盡,取消叛逃罪名並追封革命烈士,在九月卅日中國「烈士紀念日」前夕,廉保生家屬低調來台,昨天將骨灰帶回中國,也讓這段大時代的悲劇史實重現。

草草葬在公墓 家人還遭中國清算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一日,李顯斌駕駛伊留申廿八型轟炸機抵達桃園。對於降落時死亡的廉保生,國民黨政府的說法是,李顯斌不熟悉地形,降落時偏離跑道,飛機猛烈碰撞,導致後艙機尾的廉保生傷重死亡。

李顯斌與同機的領航員李才旺兩人後來加入中華民國空軍,李才旺後來又投向中國,並公開表示,他和廉保生都無意叛逃,受到李顯斌挾持來台;一九九○年代,李顯斌到中國探親時被捕,他也證實廉保生在飛機落地後拒絕投誠,持手槍自盡。

中方要將他改葬天津烈士陵園

中國政府調查後,取消廉保生叛逃罪名,去年更追認為革命烈士。廉保生的侄兒廉成剛等人廿二日低調來台,向國防部及大園區公所申請挖掘廉保生的遺骨獲同意後,廿七日在梅姬颱風來襲的風雨中,將遺骨挖出並隨即火化,整個過程,紀錄片導演李立劭都拍攝記錄;廉成剛等人昨天已帶著骨灰返中,據了解,中國將為廉保生風光下葬在天津的烈士陵園。

據了解,廉保生當時雖然被封為反共義士,但相關單位始終未將他入祀忠烈祠或碧潭空軍公墓,只葬在大園公墓,墓碑雖有「反共義士」字樣,但欠缺維護、荒煙蔓草淪為孤墳。而中國當時也將他視為叛徒,廉的家人慘遭鬥爭、勞改,這是國共對峙的大時代歷史悲劇。

參與廉保生歸葬的我國前駐印度代表處退役上校武官陳慧興說,廉保生拒絕投誠而飲彈自盡,就軍人而言是值得敬佩的。大時代的悲劇故事不只廉保生,台灣也有不少飛行員在中國殉職,屍骨至今被迫留在中國,希望透過民間交流與人道協助,兩岸展現善意開啟合作機會,共同促成彼此的烈士骨骸、骨灰返鄉安葬,讓英靈魂歸故土,也讓家屬不再遺憾。

廉保生當時從軍的模樣。(陳慧興提供)

廉保生當時從軍的模樣。(陳慧興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