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府晚宴無觸及政治話題 沙措詞謹慎 柯猛扒飯不多話

雙城論壇22日登場!中共上海市委員會常委、統戰部長沙海林抵台。(記者劉信德攝)

雙城論壇22日登場!中共上海市委員會常委、統戰部長沙海林抵台。(記者劉信德攝)

2016/08/23 06:00

〔記者郭安家、張凱翔、何世昌、盧姮倩、鍾泓良/綜合報導〕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天登場,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沙海林昨抵達台灣,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設宴招待,席間未談及九二共識或一個中國。沙海林措詞謹慎,以「婆娑之洋美麗之島」稱台灣,以「尊敬的柯文哲市長」稱柯,強調此行是加深兩城市民眾感情。柯文哲則說,「今天晚上,讓我們拋開所有政治,好好交流。」

沙海林率領約一百五十名上海代表團於昨天搭機抵達台北,柯文哲晚間在北市府地下一樓餐廳元福樓舉行歡迎晚宴,席開十二桌。

沙海林致詞時表示,這是他第十二次來台,但與以往不太相同,這次來就是為了加深兩個城市友好交流。

但六十三名議員中,僅十五人出席晚宴,分別為國民黨陳永德、王欣儀、汪志冰、陳重文、葉林傳、厲耿桂芳、戴錫欽等七人,親民黨黃珊珊、林國成等兩人,以及新黨陳彥伯、民國黨徐世勳、民進黨童仲彥與陳政忠、李慶元、林瑞圖三名無黨籍議員。

63名議員 僅15人出席

王欣儀會後受訪表示,代表團及市長看來互動愉快,不過實在太熱,還得動用電風扇,場地也太侷促,但「這樣反而有在家吃飯的感覺」。

至於席間是否談到敏感的政治話題,如「九二共識」或「一個中國」?汪志冰、王欣儀表示,雙方僅寒暄話家常,沒提到相關字眼;童仲彥說,沙海林的名片特別改為上海市長代表,避開統戰部長等敏感字眼,席間也沒觸及敏感政治議題,柯文哲不多話、猛扒飯,因此給予肯定,「敬佩柯市長的食量成為兩岸交流的基石」。

沙海林於會中將上海市長楊雄的信轉交給柯文哲,柯則贈送「貳零壹陸 臺北上海雙城論壇」活版鉛字印刷組、印刷橫幅,字型是一九四九年由上海流傳至台灣;沙接手後直說「這鉛子很重,情意更重」,並回贈上海市景的絲綢畫。

沙海林昨抵台參訪兩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總統蔡英文所提兩岸「是雙方共同責任」,沙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及交流,要有共同政治基礎,即對一個中國認同,並指「這政治基礎的問題是不能迴避」;若民進黨執政縣市要辦雙城論壇,「沒有這樣的政治基礎就不行」。

上海代表團此行也將參觀新北的雙連安養中心及八里焚化廠,媒體昨詢問新北市長朱立倫是否會與沙海林餐敘,朱回應,「我們就用很自然的方式、輕鬆的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