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演東南亞走勢 丁樹範:南海仲裁不影響新南向

政大國關中心主任丁樹範指出,我國海巡署是否強化太平島防衛能力、相關海域海上執法,值得考量。圖為太平島。(資料照)

政大國關中心主任丁樹範指出,我國海巡署是否強化太平島防衛能力、相關海域海上執法,值得考量。圖為太平島。(資料照)

2016/07/10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南海仲裁案將出爐,政大國關中心主任丁樹範昨受訪指出,這主要牽動美國與中國的關係;至於是否對蔡總統力推的「新南向政策」有所影響,丁認為,中國視新南向為「去中國化」作為,不管有無南海仲裁案都可能在背後阻撓,因此仲裁結果對該政策影響不大。

雖然南海仲裁案為菲律賓提出,但丁樹範表示,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似願和中國保持比較好的關係,不管仲裁案贏或輸,對菲國都是「穩賺不賠」、處於有利位置。但美國和中國在南海的競爭已愈趨激烈,假如中國不接受仲裁案結果,是否引發美中情勢進一步升高,屆時台灣恐處於夾縫中,因此,仲裁案出爐後,夾處其中的台灣要如何給個不得罪美、中的妥適說法,是門很高的外交藝術。

丁樹範表示,總統府、國安會應做沙盤推演,可否提出一個既可堅持我方主權,又讓美、中都接受的論述,這可以蔡英文五二○就職演說為基準,「雖不會讓北京滿意,但也不會跳腳,也讓美國接受。」

有關太平島的衛戍,丁樹範認為,中國已在部分島嶼部署必要性軍事設施,更強化噸位越來越大的「海警船」海上執法。相較之下,我國海巡署是否強化太平島防衛能力、相關海域海上執法,值得考量。

丁樹範表示,蔡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就是希望跟東南亞國家保持更好關係,但中國對民進黨政府、蔡英文的不信任,會認為「新南向」就是「去中國化」,縱使沒有南海問題,也會在背後阻撓,因此整體而言,南海仲裁案對新南向政策的影響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