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議員林汝洲當選無效 劉淑蘭遞補

國民黨台中市議員林汝洲當選無效定讞。(資料照,記者張菁雅攝)

國民黨台中市議員林汝洲當選無效定讞。(資料照,記者張菁雅攝)

2016/06/23 06:00

〔記者張瑞楨、蘇孟娟、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第三選區(龍井區、大肚區、烏日區)國民黨市議員林汝洲,被指控前年十一月間,由其外甥陳進益及樁腳以每票五百元代價賄選,檢察官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台中地院一審判決當選無效,林不服上訴,昨天二審駁回,當選無效確定。台中市選委會指出,將由該選區落選頭民進黨劉淑蘭遞補。

遞補後,將使得國民黨、民進黨在台中市議會同為廿六席,超黨派聯盟、無黨聯盟更成為關鍵的少數,未來各黨團如何合縱連橫,將牽動府會關係。

昨天上午宣判時,林汝洲沒到場,劉淑蘭則到場聆聽判決,聽到判決結果後,笑得很開心地說,遞補市議員將是致力於服務的開始,她對判決結果相當欣慰。

林汝洲曾擔任原台中縣大肚鄉第十四、十五屆鄉長、原台中縣第十四屆縣議員、原大肚鄉第十四、十五屆鄉民代表,是資深的地方政治人物。

檢方指控,前年十一月十四日市議員選舉前,林汝洲外甥陳進益拿二萬元與二萬四千元,給林姓、蘇姓等樁腳,以每票五百元賄選,同一天又交七萬五千元給龍井區一處社區的林姓主委進行賄選。

案發後林汝洲辯稱,陳進益聽聞他的選情告急而私下賄選,他沒有授意,法院不採信而判決當選無效。刑事部分,台中地院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判陳進益徒刑一年十月,緩刑五年,需支付公庫卅萬元,其餘樁腳判處一年八月不等徒刑。

本屆已有三國民黨議員當選無效

林汝洲是本屆第三位被判決當選無效的台中市議員,三人都是國民黨籍,前兩位為大甲、大安選區的楊永昌及山原選區的林榮進。

台中市議會應選席次六十三席,二人選上立委,一人過世,目前為六十席。原本國民黨廿七席,民進黨廿五席,林汝洲被解職、劉淑蘭遞補後,兩黨席次各為廿六席。親民黨有二席、無黨籍六席,無黨籍議員林素真因賄選官司被判刑,尚未定讞,已被停權,無法到議會開會。

國民黨雖有廿六席,但吳顯森、陳成添加入超黨派聯盟,因此國民黨團成員只有廿四席。面對席次變化,國民黨團書記長楊正中表示,將結合超黨派聯盟、無黨籍議員一起監督市府,過去他們都曾合作。超黨派聯盟與無黨聯盟都強調,會站在市民立場,沒有黨派及個人利益,該支持就支持,該反對就反對。

民進黨團總召吳敏濟指出,希望民代乾淨選舉、認真服務,才是人民之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