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請辭11天沒下文 傳馬為保黃世銘退休金

檢察總長黃世銘一審判有罪,他依承諾遞出辭呈,但11天過去仍未獲批准,外界質疑與馬為保他的鉅額退休金有關。(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檢察總長黃世銘一審判有罪,他依承諾遞出辭呈,但11天過去仍未獲批准,外界質疑與馬為保他的鉅額退休金有關。(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4/04/02 14: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檢察總長黃世銘因違反監察法及通保法,上月21日一審被台北地院判處1年2月徒刑。他履行承諾遞出辭呈,但迄今已11天,總統馬英九卻遲遲不批准,眼看任期即將在本月18日屆滿,因此傳出馬為幫黃世銘保住鉅額退休金,才不批辭呈。

「蘋果日報」報導,黃世銘判刑當天便請辭,但11天過去,辭呈卻仍未批准,黃也繼續執行公務。有法務部官員指出,外傳馬擔心黃請辭獲准,會像當年法務部前部長施茂林因政黨輪替卸任後,申請回任檢察官遭否決被迫退休,恐失去司法官身分,將損失大筆退休金。

法務部解釋,《法院組織法》第66條明文規定,「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於任命時具司法官身分者,於卸任時,得回任司法官。」因此法務部長羅瑩雪無權拒絕黃回任檢察官,最多只能不禮遇他轉任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只要黃不計較、不愛面子,應可以司法官身分辦理退休。

至於黃世銘的退休金金額,法界人士指出,若黃卸任馬上退休,可一次領約550萬元,月領約11萬1000元,但如果待明年滿65歲再以司法官身分退休,據規定,屆時可一次領1272萬元,月領則有17萬7000元。兩者相差不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