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萬安拋育兒政見 第一胎獎勵金「翻倍」發4萬、私幼年補助5萬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舉行「育兒生養政策發佈會」,端出「催生」、「助養」與「好住」三大政見。(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舉行「育兒生養政策發佈會」,端出「催生」、「助養」與「好住」三大政見。(記者張嘉明攝)

2022/08/25 11:49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今天上午召開「育兒生養政策發布會」,宣布催生、助養、好住3大政見,蔣萬安表示,少子女化嚴重,將大幅提高0到6歲幼兒的育兒補助,生育獎勵金直接「翻倍」,目前第1胎補助2萬元提高到4萬元,2到4歲幼童就讀私立幼兒園,從現行補助每學期1萬3660元,提升到每年補助5萬元。

蔣萬安上午主持育兒生養政策發布會,找來曾擔任北市社會局長的北市議員王浩、前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蔣偉民一同列席。蔣萬安指出,許多年輕爸媽跟他反映北市高房價、低薪水,寧可不婚不生,目前北市面臨「生不如死」困境,去年全台新生兒15萬人、死亡18萬多人,死亡人數超越新生兒人數,北市人口不斷流失,跌破250萬人。

蔣萬安進一步指出,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提出「祝妳好孕」政策隔一年,新生兒2.9萬人、接近3萬人,爾後每年新生兒維持2.6萬人至2.9萬人,但到了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新生兒人數不斷下滑,去年新生兒只剩1.6萬人,減少將近一半,未來台北市長必須重視的課題,他提出3大政見建立友善育兒環境,讓年輕爸媽敢生願意生。

蔣萬安說,目前北市的生育獎勵金第一胎2萬元、第二胎2.5萬元、第三胎3萬元,因此要「催生」,未來他將大幅提高生育獎勵金至第一胎4萬元、第二胎4.5萬元、第三胎提高到5萬元,而且媽媽拿到「孕婦健康手冊」時,可同步申請「定額計程車券」,提供懷孕婦女交通補助12次(來回),減輕交通負擔。

第2個政見「助養」,蔣萬安表示,要讓父母生的越多,負擔越少,未來0到3歲幼兒托育,不分一二三胎,大公托一律由市府全額補助,小家園、居家保母及私立托嬰等也加碼補助;私托將從現行自費9500元,降低到只要自付7500元。

蔣萬安說,2到4歲孩子上私立幼兒園,現行補助每學期1萬3660元,將提升到每年補助5萬元;5歲孩子讀私幼,除了原本中央補助5000元,市府同樣加倍補助,減輕父母壓力,也拉近公私幼學費的差距。

第3個政見為「好住」,蔣萬安表示,未來要擴大運用台北市的社會住宅,提撥至少2成的社會住宅,優先給生第二胎並符合資格的家庭優先入住,租金至少打8折,解決年輕父母住的煩惱。

至於補助提高的經費財源,對此蔣偉民表示,補助計畫經費由台北市民政局、衛生局、教育局共同負擔;台北市教育局2018年至今年度預算,在609億至632億元之間,2021年預算為621億元,今年則是613億元,約有20億左右迴旋空間,目前北市府育兒補助預算約3.88億元,蔣萬安所提的補助計畫的預算支出增加3.52億元,總預算為7.4億元,是足以容納的,財政紀律小組討論後覺得能做才會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