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經濟對話 鄧振中:兩者並行不會取代TIFA

行政院今天舉行「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記者會,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出席說明。(記者簡榮豐攝)

行政院今天舉行「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記者會,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出席說明。(記者簡榮豐攝)

2020/11/21 13:29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今天凌晨落幕,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上午表示,此對話機制各個重要議題可能會簽定不同協議,像是科技方面可能會有科技協定,但這機制不會取代台美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因為這是2個並行的機制。

鄧振中今天與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王美花、科技部長吳政忠、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舉行記者會,台美共同公布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達成的事實清單,包含確認半導體戰略合作為優先項目、簽署5年效期且可再展延的合作備忘錄(MOU),預計每年召開對話。

媒體關切這項對話機制是否取代TIFA,鄧振中則表示,對話機制各個重要議題不同工作小組在有成果的情況下,都可能會簽定不同協議,像是科技方面可能會有科技協定,但機制不會取代台美TIFA,因為這是2個並行的機制。

鄧振中說,TIFA是討論特定議題,這次是台美雙方都認為有需要擴大對話內容,才會有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機制產生。

被詢及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議題,以及未來美國新政府態度。吳釗燮說,現在對於未來拜登政府沒有興趣與台灣洽簽BTA的這個結論下的太早,拜登陣營目前正在忙著進行政權移交,要等正式上任後,才會有更詳細討論,現在不適合做出任何結論,但我方會一定會做足一切努力。

吳釗燮說,台美BTA主責單位是USTR(美國貿易代表署),涉及到進口出口關稅等議題,和這次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本質不同,這次對話不會取代TIFA架構,不會產生BTA,這次是有關經濟、產業等的台美對話;因此這次台美對話並未談到TIFA或美豬等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