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豬牛開放》劉仕傑:不趁此時拉近台美關係 才叫缺乏外交戰略

劉仕傑認為,如果不趁此時中美關係低迷,拉進台美關係,才叫缺乏外交戰略。(資料照)

劉仕傑認為,如果不趁此時中美關係低迷,拉進台美關係,才叫缺乏外交戰略。(資料照)

2020/08/29 16: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昨(28)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政策將於明年1月正式生效,引發外界熱議,批評民進黨「雙標」。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表示,科學一翻兩瞪眼,爭執對人體有沒有害「意義不大」,但如果不趁這時美國與中國關係低迷,釋出善意拉近與美國的關係,「那才叫缺乏外交的戰略」,劉仕傑也認為,未來台灣的對美工作步調,將會走得越來越快。

蔡英文昨宣布放寬美牛、美豬進口限制,美國政府表達歡迎。不過蔡英文的臉書則湧入上萬則留言討論此事;國民黨則痛批蔡英文對美卑躬屈膝,像附庸國、毫無尊嚴,必須為態度大轉彎道歉。

對此,劉仕傑昨日在臉書指出,對於美豬進口,爭執對人體有無害意義不大,科學的東西一翻兩瞪眼,「說實話你也不可能一天吃33片排骨」。他表示,藍營當然會拿過去民進黨在野時的說法回打,並說這提醒我們,在野時的政治攻防不要把話說死,有朝一日執政面對美國壓力,反而自綁手腳。

劉仕傑說,他對「時空不同」很有感觸,並指出這非在野黨批評的「昨是今非」,而是2020年國際情勢和2012年早有不同,過去扁政府或馬政府、甚至蔡英文第一任期剛開始時,與今日2020年完全不同。

劉仕傑指出,中國國力日漸上升,與美國逐漸形成兩強爭鋒態勢,但今日中國面對內憂外患,「包括一胎化政策導致人口紅利消失、世界工廠優勢慢慢降低、經濟成長率逐年調低、中南海派系鬥爭、一帶一路飽受批評、香港逃犯條例、武漢肺炎、中美貿易大戰等等」,甚至習近平地位可能不保。

劉仕傑直言,如果不趁這時美國與中國關係進入低盪時期,釋出善意拉近與美國的關係,「那才叫缺乏外交的戰略」,並指出用此脈絡思考「時空不同」反而是正面,相較藍營無法掌握當前國際情勢,只能做膝反射式的政治操作攻擊,令人無言。

劉仕傑還提到,3個月之後就是美國總統大選,4年前川普勝選部分關鍵在中西部農業州,而現在川普與拜登選情膠著。劉仕傑也說,政府一定得說這項政策與美國大選無關,因為不能干涉他國內政,更提到「外交是不是一門藝術?看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剛剛不就推文肯定了嗎?」

不過劉仕傑認為,不用天真以為開放美豬、美牛,就能跟美國簽署FTA,但務實一點,若能拿此作為重啟台美TIFA的說詞,已經是外交的加分,「先有TIFA,再求FTA,以及更大的區域經濟整合。外交上的邏輯應該是這樣」。他也指出,他曾說駐美代表處增設農業組時,豬議題早晚要談,如今看起來,這項發展順理成章。

劉仕傑最後說,駐美代表蕭美琴赴任迄今,短短1個多月已經完成「美國衛生部長訪台」、「美豬進口」兩項艱鉅任務,可見總統蔡英文對她的充分授權和高度信任,並斷言未來台灣對美工作步調,將會走得越來越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