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子島開發未與居民充分討論 監院糾正北市府

監察委員趙永清(左)、高湧誠(右)召開記者會公布社子島開發案調查報告。(記者王藝菘攝)

監察委員趙永清(左)、高湧誠(右)召開記者會公布社子島開發案調查報告。(記者王藝菘攝)

2020/06/18 13:31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提出「生態社子島」概念,但將採區段徵收的方式,且事先未和當地居民充分討論,並徵求其意見,開放i-Voting線上投票率偏低,居民安置計畫意願家戶訪查率又不到一半,監察院通過監委趙永清、高涌誠提案,糾正台北市政府。高涌誠表示,「不是先做了、然後居民再說」,呼籲北市府「不要搞得跟苗栗大埔一樣」。

趙永清表示,北市府對社子島開發方向規劃,於提出方案前,事先未和當地居民充分討論及徵求其意見,當年市政府舉辦的i-Voting投票率只有35%,且可以使用身分證號碼與生日輸入投票,未採用較為嚴謹的方法,同時未提供其他因而可能受到影響居民或利害關係人投票機會,招致非議。

此外,趙永清解釋,家戶訪查應每一戶都訪查到,實際卻只有48%;舉辦的說明會,居民才30多人;且出席的市府官員從最初的市長、副市長,到最後局長也都沒出席,僅剩開發總隊。

趙永清解釋,社子島自1970年以來迄今已被禁建50年,僅在一校區內有一家連鎖便利超商外,防疫口罩要在便利超商購買,社子島卻連一間便利超商都沒有,也沒有衛生下水道接管,堪稱台北市基礎建設最落後的地方。歷任市長並未施行有效措施,讓開發方案延宕數十年仍未完成。

趙永清認為,台北市為全國首善之都,財務狀況較佳,辦理社子島都市計畫案時,開發手段很多,可以鼓勵專家學者投入,引進專家學者的智慧,甚至研議是否訂定特別條例專案處理,不必像其他財務狀況較差縣市,非考量使用區段徵收作為土地開發手段不可。

高涌誠表示,就算要弄全區段徵收,至少有個安置計畫,「不是先做了、然後再說」,社子島人口不會超過1萬5千人,應先將能夠容納1萬5千人的社會住宅「弄出來再說」,否則區段徵收要將居民全部遷走,「是讓他們自生自滅嗎」?追求短效,是沒有意義的,「不要搞得跟苗栗大埔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