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檔案條例」公布施行 毀壞檔案最重判5年

為促進轉型正義,總統府今日正式公布「政治檔案條例」即日起施行。(擷取自總統府官網)

為促進轉型正義,總統府今日正式公布「政治檔案條例」即日起施行。(擷取自總統府官網)

2019/07/24 20:2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促進轉型正義,總統府今天正式公布「政治檔案條例」即日起施行。據條例規定,政府機關應於施行日起,6個月內完成政治檔案清查,並編製目錄依規定程序報送檔案局。

據了解,政府機關清查單位內部的政治檔案,須在明年1月24日前完成。必要時得予延長,延長期間不得逾6個月。

促轉會委員表示,「政治檔案條例」正式施行,有助於政治檔案公開、還原歷史真相,該條例規定,保密逾30年仍列機密,除原移轉機關敘明有保密義務的法律依據外,一律視為解除機密。

此外,政黨、附隨組織及黨營機構持有政治檔案,經促轉會審定為國家檔案者,應於指定期限內移轉至檔案局;若拒絕移歸為國家檔案者,可處10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據悉,促轉會日前已審定國民黨所持有33筆二二八事件政治檔案,必須移轉國有。事後國民黨不服申請複查,促轉會預計在8月初完成複查。

在附隨組織方面,黨產會已認定婦聯會、救國團、中影公司、中央投資公司、欣裕台公司、民族基金會、民權基金會、國家發展基金會等8大附隨組織。

「政治檔案條例」亦規定, 政府機關、政黨、附隨組織,或黨營機構對所保管之政治檔案,以毀棄、損壞、隱匿方式或致令不堪用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前項未遂犯罰之。

法界人士指出,銷毀政治檔案相關罰則,2017年制定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就有規定,也在「政治檔案條例」入法規範,立法院立了這麼好的法律,結果台北地檢署偵辦銷毀婦聯會政治檔案一案,至今仍在擺爛。

法界人士質疑,婦聯會是政治團體,涉犯銷毀政治檔案的前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等3人,前年被黨產會移送北檢告發,北檢一年多來無進度下文,對於被告辜嚴倬雲也不發布通緝,檢察官到底有無在辦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