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解密有望 三機關將審定

據透露,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經開會決議,要求國安會督促國安局就重大政治檔案進行解降密的檢討,未來將由國安會、國安局與促轉會等至少三方機關共同審視哪些檔案要解密公諸於世。(資料照)

據透露,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經開會決議,要求國安會督促國安局就重大政治檔案進行解降密的檢討,未來將由國安會、國安局與促轉會等至少三方機關共同審視哪些檔案要解密公諸於世。(資料照)

2019/07/06 10:23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4日三讀通過「政治檔案條例」,明定機密檔案保密超過30年以上,若無法律依據者,視為解除機密。面對國安單位將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等重大政治檔案列為「永久保密」拒絕提供,據透露,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經開會決議,要求國安會督促國安局就重大政治檔案進行解降密的檢討,目前正一案一案進行中,未來將由國安會、國安局與促轉會等至少三方機關共同審視哪些檔案要解密公諸於世。

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的解密有望,據悉,國安單位目前正就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以及美麗島事件等重大政治檔案等約20案逐案進行初步檢討,但因一案裡還分許多卷宗,因此,檢討需花費一段時日,不過,在「政治檔案條例」三讀通過後,各國安單位依法須在半年內完成檔案的清查。

知情人士指出,有關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等重大政治檔案,這些涉及轉型正義的案件未來能還原多少歷史真相,並給國人一個合理的交待,關鍵在於從未曝光過的國安單位檔案裡,對於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等政治檔案的解降密程度,這也將考驗曾是美麗島事件受刑人陳菊的決心,以及外界包括民間團體、民進黨立委對國安單位施加的壓力有多大,目前民間對還原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的歷史真相期待很高。

在蔡英文總統指示下,陳菊會同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研議國安單位重大政治檔案的解降密,會中的結論是:民主潮流與國家機密必須兼顧,應逐案重新審視重大政治檔案「永久保密」的必要性。

接近陳菊的人士指出,陳菊經開會研商,已決定請國安會督促國安局就重大政治檔案進行解降密的檢討,而未來也將由國安會、國安局找促轉會一起來審定究竟哪些檔案需要解密。

據悉,國發會檔案局在第6波檔案徵集時,已徵集各機關逾百案的政治檔案,為儘快還原歷史真相,促轉會盼能儘早調閱到國安單位的20案,促轉會發言人葉虹靈認為,立法院三讀通過「政治檔案條例」是轉型正義重要里程碑,將有助於各機關加速政治檔案的清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