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生不要草包總統 蔡總統:一起來保護台灣的主權獨立

總統蔡英文今天與550位高中生面對面對談。(記者簡榮豐攝)

總統蔡英文今天與550位高中生面對面對談。(記者簡榮豐攝)

2019/05/11 16:0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與550位高中生面對面對談,雲林正心高中學生團隊提案報告時直言,一場輪替一場空,台中市政府無視青年權利,直接廢除前市長林佳龍設立的青年事務審議會,任期還沒到就不見了,學生還臨時演出「剛從中國的大學畢業,不了解台灣,但我會努力讓大家發大財。」強調他們不要有假民主,也不要草包總統。

蔡英文總統回應表示,提案的高中生團隊跟得上時事,方向很清楚,價值選擇也很清楚,這就是年輕人權利,年紀大一點價值愈來愈模糊,政治就躲掉一些,這是年輕人最可貴之處,她認為學生應該要有權利,但提醒要珍惜自己權利,不是為權利而權利。

對於學生在校務會議的比例,蔡英文表示,這件事她有點意見,高中生都不是小孩子,是年輕人,有清楚的想法,可以相對讓高中生在校務會議有更強的聲音,但接著權利來的是責任,要負責和別人討論意見,互相辯論,情緒式或民粹式反應不是民主社會的正道,民主社會講的是權利賦與,但下次報告(明年)時,期許學生能分享的是權利的承擔,如果有下次的話,她相信有下次。蔡英文強調,這個國家要靠大家一起來保護,學生提出第一份簡報即有很多例子,一個民主國家手上的自由和生活方式,不小心就一下子喪失,這是大家的共同責任,一起來保護台灣的主權獨立。

正心中學學生團隊報告兒童權利公約,提及台中市前市長林佳龍設了青年事務審議會,現在的台中市政府無視青年權利,直接廢除,讓青年權益成為犧牲品,但聘書上有任期,任期還沒到,我們就不見了,一場輪替一場空,他們不要有假民主,也不要草包總統,青年事務審議委員會是好的政策,應受中央立法保障,2017年聯合國鼓勵青年多參與行政立法會議,他們主張各縣市兒少代表參與中央行政或立法會議,參政年齡亦應下降,台灣現在是20歲,學生參與學校會議比例應明定保障,並加強推廣CRC公約。

文華高中同學報告主題是「勇敢自信與世界同行」,以俄烏經驗對比中國及台灣,烏克蘭設有抵制假新聞網站,我國也有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再檢視香港經驗,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百歲生日,台灣有可能是中國完成統一的最後一個拼圖,他們希望透過這次簡報,積極守護台灣的價值,他們生在台灣,長在台灣,學生除了支持勞權和性別議題,台灣自己也要被當做獨立個體看待。

新竹中學的竹中學權團隊報告介紹學權,他們反問何謂學權?學生想要什麼?總不是發大財吧!各校有學生自治組織如學生會和班聯會非常重要,舉辦舞會、茶會、晚會,更重要的是學生是否真的能與校方有面對面溝通的會議,因為學生相對校方是弱勢,他們希望不只是學權,更要把法治國精神帶入校園,全力改變不合理的事,並把學權概念延伸到各校,與各校做連結,發展各式活動增加學生對學權認知,用法治國精神理性溝通,創造更好的社會。

總統蔡英文今天與550位高中生面對面對談,並進行合照。(記者簡榮豐攝)

總統蔡英文今天與550位高中生面對面對談,並進行合照。(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