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屆總統立委選舉合併或分開? 中選會只說明期程

對於下屆總統大選是否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表示,中選會對合併或分開不預設立場,若分開立委選舉會落在明年11月,若是合併在1月舉行。(記者羅沛德攝)

對於下屆總統大選是否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表示,中選會對合併或分開不預設立場,若分開立委選舉會落在明年11月,若是合併在1月舉行。(記者羅沛德攝)

2018/12/03 12:1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今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問及,民進黨選不好,許多小雞都要跳船自保,2020年總統大選是否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對此,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表示,中選會對合併或分開不預設立場,若分開立委選舉會落在明年11月,若是合併則在1月選舉。

陳朝建表示,相關規劃會按照選舉期程,明年初徵詢各地選委會意見看要合併或分開舉行,過去兩次經驗都是合併舉行,最後還要經過委員會議討論才決定,會照這樣期程走。

陳怡潔提及,若不考量政治因素,總統與立委選舉合併或不合併優缺點為何?陳朝建說,關於合併或分開選,政治考量不會是中選會的考量,合併一起選主要優點是已有兩次經驗,合併選就要舉行一次;分別選就是回歸更早的期程規定,中選會不預設立場。

陳朝建說,按照期程,明年1月或2月提委員會議討論,若要分開選,立委選舉會落在11月、總統2020年3月選,若總統立委合併舉行則會是2020年1月選。陳怡潔也進一步質疑,中選會前主委陳英鈐「假請辭、真請假」,讓全民以為他已經辭職,結果只是在請假中,只為了領年終獎金,這已經不是秀下限,而是破下限了。

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答詢表示,前主委確實是請辭,在26日提出請辭,行政院在12月3日核定辭呈;陳怡潔反批,陳英鈐這種破下限行為,行政院還在縱容他,行政院要出面道歉也不為過。

何佩珊反駁說,陳的辭呈是按照程序走,這跟縱容無關,賴院長不了解年終獎金這種細節問題,「陳前主委請辭就是最大道歉!」陳再批,下台背景那麼醜陋,行政院還要出來替他背書,「這是非常可笑的」;何佩珊任回說,「政務官還是有他的尊嚴!」

陳怡潔不滿表示,何佩珊要替長官解釋、替陳英鈐「搓圓仔」解釋,行政院不要做得那個醜陋,大家都有尊嚴,民眾感受何有看在眼裡嗎,民眾難道沒有尊嚴嗎?公投綁大選辦得那麼糟,只要一個人下台就夠嗎,中選會不必總辭改組嗎?

何佩珊表示,「對政治責任的檢討沒有下限」,確實需要檢討;陳朝建指出,他不會戀棧職務,現階段要先做好「公投法」修正、選務檢討及立委補選事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